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彰显出中国写实画成就

今天,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写实画创作成果,应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也是重要的发展里程碑。它一改传统中国画的意象性绘画理论,用科学的绘画理念发展、完善了传统中国画,并使中国画成功地实现了转型,从而呈现给我们这个时代以崭新的写实画面貌。这当然归功于“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新中国的成立。

刘绍昆  雷波  谢鳞金田起义     2009年作

金田起义局部之一、二

从历史上的《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等写实画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些传统中国画在透视、结构等方面给人们留下的遗憾。自“五四运动”至新中国成立,中国的意象文化受西方具象文化影响很深,中国画由意象形态转向写实的刻画形态。这一时期,人们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反思与批判:在文学上,强调使用白话文,倡导新诗;在绘画上,积极引导写实,文化艺术开始向实用的大众艺术转型。自此,中国画由传统的抒情写意转向现在的科学写实。在写实这一绘画理念的影响下,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写实画,如蒋兆和的《流民图》、徐悲鸿的《愚公移山》等。

孙韬   圆明园劫难   2009年作

圆明园劫难局部之一、二、三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画延续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成果。我们在写实绘画教育、文化倡导、展览形式等方面都给写实绘画艺术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在写实方面涌现出很多优秀画家与好的作品,如李琦的《主席走遍全国》、黄胄的《洪荒风雪》、卢沉的《机车大夫》、刘文西的《祖孙四代》、周思聪的《人民和总理》、石齐的《迎春》,以及杨力舟、王迎春合作的《黄河在咆哮》等。这一时期,中国画的发展基本以写实为主旋律,人物画主导着中国画的走向。写实画在章法布局方面,仍保留了传统中国画留白的特色;在笔墨表现上,仍秉承传统精神。

江南制造局局部

杨参军   戊戌六君子

章仁缘 伊华 蔡元培与光复会  布面油画  2009年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