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接受中国文联与中国美协委托,代表中央美术学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绘制巨幅中国画,描绘中宣部表彰的先进个人——尕布龙的任务时,还没能从刚刚完成北京市重大题材《午门誓师》的疲惫中走出来。新任务作品尺幅略小于上一张,但也有三米高八米长,作为中国画称得上是鸿篇巨制了,这么大的画幅在极短的时间内,画指定的内容并给予充分体现,是个难度很大的任务。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拿到尕布龙的个人资料后,我被尕布龙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中宣部推出的77位先进个人中,尕布龙是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副省长,行级别最高。这个1929年出生的蒙古族汉子,从乡长、县长、州长直至副部级领导,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以普通人自居,生活简朴,严以律己,与人民群众心心相连。从乡村到城市,职务一变再变,但初心始终不改。到晚年因个人待遇,组织上要求他住进条件好的省长楼时,多年服从组织安排的他拒绝了,因为担心门卫制度严格的居住小区,会阻碍他心系的青海各地的牧民兄弟,不能方便照顾他们进城吃住、看病就医,不方便为他们排忧解难。

搜集素材

搜集素材

 回想起毛主席在吴玉章六十寿辰时所说的话:“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觉得毛主席表彰了吴玉章,同时也界定了人生的至高境界,太少的人能至于此。但我认为尕布龙做到了。为他人一生付出,但自己的独生女儿却以普通牧民的身份在牧区放牧,直至尕布龙去世也没能被照顾进城与父母团聚。这是一个用一生证明了自己的真正的人,一个感天动地的共产党员。我要画一位我心中的尕布龙。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青海是我多年梦魂萦绕的神奇之地。在多年的釆风写生中,我曾深入塔尔寺、青海湖、潢南州、盐卡等地,为看到的风光感动,更为看到的少数民族兄弟形象所震撼,我用各种方法记录形象,直至自己从此无法忘记。多年的人物形象积累信手在构图上摆开,中年的尕布龙从北京开完全国政协会议回到西宁,被翘首以盼的群众簇拥着。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草图完成后专家评议,提出了局部修改意见,顺利的进入了制作阶段。这张画还在赶制中,我将竭尽全力去完成,描绘出我心目中的这位优秀共产党员!

《把身影根植在群众中—尕布龙》-王颖生 300cm×800cm 中国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