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圆满收槌,包括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陶瓷及雕刻艺术、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珠宝翡翠等门类的拍品悉数上拍,总交易额创出21.28亿元的内地单季拍卖最高纪录;这也是国内拍卖市场首次单季总成交额跨越20亿元大关。

近现代书画部分1100件作品成交率达91%,总成交额高达11.06亿元。其中,张大千晚年巨幅泼彩作品《爱痕湖》以1亿80万元的天价成交。此件作品为张大千1968年所作巨幅绢本泼彩,宽76.2厘米,长264.2厘米,画面描绘的是远眺瑞士亚琛湖所见,为张大千《爱痕湖》系列中最精彩、尺寸最大的一幅。该作品于20世纪60年代曾获展于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地的著名画廊;2003年又获展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是艺术史界公认的张大千泼彩山水最精彩的作品。此外,张大千《拟赵大年湖山清夏图》以2800万元高价成交。

《鹰石图》

长安画派此次表现抢眼,领军人物石鲁的巨制《高山仰止》以3192万元成交,创出其作品拍场成交价新纪录。这件1959年创作的作品是他为中国革命博物馆所创作的巨幅国画《转战陕北》的姐妹篇。石鲁的《采桑图》以1067万元成交,另一幅作品《寿桃》估价仅为70万元,最终以459.2万元创出佳绩。

潘天寿赠好友俞剑华的指画《鹰石图》(见左上图)尺寸达214厘米×48厘米,瘦长的尺寸加上一贯奇险并用的布局,呈现十足的浩然之气。这件作品1984年即著录于上海《朵云》杂志,最终拍出2800万元,创出其作品拍场新纪录。

此外,由192幅作品组成的册页《贞松永茂》,除了没有徐悲鸿、张大千的作品,囊括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几乎所有名家的作品,齐白石黄宾虹、溥儒、吴湖帆、王雪涛等大名家的精品都在其中。此册页1996年以95万元成交;2005年以1600万元成交;此次亮相嘉德,以成交价4032万元再创新高。

征集自台湾的“一代书圣于右任”的138件作品,构成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于右任书法专场,受到藏家热烈追捧,最终百分之百成交,平均单价超过30万元,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

“三石集珍”专场,荟萃了傅抱石、齐白石和吴昌硕三人的佳构,总成交额逾9400万元,成交比率高达84%。傅抱石的《后赤壁赋图》以1288万元成交;《初夏之雾》拍出1131.2万元。齐白石的《寿桃》、《教子图》均以672万元拍出。

“稚柳风腕———纪念谢稚柳诞辰100周年作品集珍”,涵盖了谢老早、中、晚年的精彩作品。《红白荷花开共塘》为1972年尼克松访华前,上海市组织一批画家为机场和宾馆创作装饰画时谢稚柳的作品,由其亲属珍藏。此次春拍以470.4万元价格位列这部分第一。此外,《荷花双雀》、《秋山清爽图》分别以425.6万元、392万元成交。

当代书画部分再创新高,尤其是此次特别推出的工笔专题,收到了很好的回馈。整场竞价激烈,总成交额高达近3350万元,成交比率高达91%。王明明2009年的作品《先贤逸韵》以257.6万元成交;宋雨桂2000年的作品《香雪谷》以201.6万元拍出;范曾1989年的作品《红衣钟馗》以168万元成交。工笔作品中,王冠军的《少年游———踏云行》获价72.8万元;江宏伟2009年的作品《湖畔轻雨》获价67.2万元;张见2010年的作品《桃色之三》拍出44.8万元。

古代书画部分荟萃了五百余件珍稀之作,成交额高达4.53亿元。其中,过百万元成交的作品占10%以上。罕见宋画作品《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最终以7952万元天价成交。著录于《石渠宝笈》的《听泉图》为金廷标的代表作品,给人一种动中寓静,静中有动的感觉。此图原为清宫旧藏,上有乾隆帝的“御题”,又经《石渠宝笈》三编著录,流传有绪。此作曾于1996年在市场上出现,藏家秘藏十余年后释出,以4513.6万元成交,可见藏家长期持有、重现市场的作品易有上佳表现。李鱓57岁时所作的《山水花卉蔬果册》册页(十二开)为徐平羽旧藏,可谓真、精、新,且多次著录、出版,最终以高出估价10倍的价格1310.4万元成交,创李鱓个人纸作品拍卖纪录。此外,书法部分,曾被定级为一级文物的傅山《行书八条屏》及文徵明晚年精作《小楷五种》均拍出537.6万元;黄道周、蔡玉卿《书法合卷》,夫妻合璧,殊为难得,最终以375.2万元成交。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