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麟士(1865—1930)是近现代著名画家、鉴藏家。字鹤逸,自号西津、西津散人、西津渔父、晋叔、一峰亭长、鹤庐主。室名怡园、过云楼。江苏元和(今苏州)人。顾麟士为清末著名收藏大家顾文彬之孙。“过云楼”收藏之富,甲于天下。顾麟士寝馈其中,耳濡目染,乐之不倦,曾筑有“怡园别业”,常与画友雅集摹古,颇有元代倪瓒的“清阁”遗风。他从小喜爱书法、绘画,无意科举,最后走向职业绘画之路。他在自己的寓所创办了苏州第一个美术团体“怡园画集”,与吴大澂、顾若波、陆恢、倪田、金心兰、吴秋农、吴昌硕、任预等苏沪名家切磋画艺。上世纪初,中国画坛风云激荡,主张以西方写实主义来改造中国画的革新派与主张承袭古法的传统派展开了激烈的对抗。其中,传统派在北方以金城、溥濡、姜筠等为代表;而在南方则以陆恢、吴观岱、顾麟士等为骨干。顾麟士的字画收藏极丰,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1959年顾麟士的家属将其珍藏的元、明、清书画113件全部捐献给了国家,有的名迹已成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张琴和古松  顾麟士 作

 顾麟士以山水著称于世。山水初学“四王”,尤对“匠心渲染,格无不备”的王鉴和号称“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的王石谷情有独钟,风格近似“小四王”。晚年上追“明四家”,以健笔写柔情,其设色清丽雅逸,画苔沉着老健,但绘画没有新意。

 上世纪90年代顾麟士的作品在拍卖场上露面不多。1997年《山水》立轴在嘉德拍卖会上以1.21万元成交,价格较低,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上。2003年后顾麟士的作品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仿名家山水四屏》在上海崇源获价4.51万元。2004年《秋山图》扇面在中贸圣佳获价1.1万元。同年他的精心之作《山水》手卷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出人意料地以30.8万元成交。2007年《写经图》在香港苏富比获价39.15万元,为顾麟士作品市场最高价。2009年《仿古山水十二开册》在香港苏富比获价15.4万元。总体看,顾麟士的作品价格不高。特别是在国内市场上,顾麟士处于书画市场冷门人物行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