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水画简介

 早在隋唐以前的人物画背景中,人们就可以看到山水画的雏形了。不过,那时的山水画还停留在“人大于山”和“水不容泛”的稚拙阶段。唐代,山水画逐渐发展成独立的画种,并出现了许多绘画大师。之后,经过宋、元、明、清各代艺术家的努力,山水画在笔墨技法上有许多创新。如各种皴法的运用,擦、点、染技法,以及积墨、泼墨、破墨等的创新,都极大地丰富了山水画的表现力。

 山水画的皴法是从线条发展起来的,是一种灵活多变的用笔方法。如披麻皴多用中锋,皴笔与皴笔时常交叠在一起,笔法圆浑、厚重,适合表现土石夹杂的山体;斧劈皴多用侧锋,用于表现纯石头的山体,将皴笔排列起来,可表现出山石阴阳、凹凸的立体感。其他的还有荷叶皴、折带皴、雨点皴。按设色来分,山水画分为两种:一是设以覆盖力强的石青和石绿色,画面色彩艳丽、丰富,称为“青绿山水”;另一种是以水墨为主,施以浅淡的赭石色,称为“浅绛山水”。

下面我们就按从简到繁、从易到难的顺序来介绍山水画的基本技法,希望大家在熟悉这些技法的同时多做实地的观察与写生,从而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绘画技法。

 (一)树的画法

 在山水画中,怎样把树画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明末清初山水画家龚半千曾说:“画树如人,稍不合理,如不全之人也……画树之功,居诸事之半,看画先看树……”这说明,画树在山水画中有很重要的作用。

 传统山水画家对于画树曾提出过“树分四歧”的观点,就是指要把树画得有立体感,画得生动。

树干画法示范图

 初学画树可把冬天的落叶树作为练习对象,先学画树干、树枝,再学画树叶,因为没有叶子的树干,结构清晰、姿态鲜明。画这种树,可以让初学者更好地理解树木的基本结构和生长规律。

 写生树木时,先在树的周围多观察,选择最合适的角度、最美的枝干入画。初学者可以用木炭条在宣纸上起稿,要画得轻一些,以便完成墨线后能擦掉木炭痕迹。用墨线画时,可用侧锋画粗老的树干,以表现其苍老的感觉;用中锋画小枝条,以突出它柔嫩的感觉。用墨要有浓有淡。一般用浓墨画前面的树枝,用较淡的墨画后面的树枝,这样画出来的树枝有前有后、层次清楚、空间感强。

树干画法示范图

 一般画树的运笔方向是自上而下、由左向右,因为这样画比较顺手,且画出来的笔触也圆润饱满。不过也可以自下而上、由右向左采用逆锋运笔,这样画出来的笔触比较毛,变化多,容易呈现特殊效果。笔墨是为造型服务的。选择何种运笔方法,首先要考虑所绘对象,要选择适合它的运笔方法。初学者可以根据上述运笔方法进行练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来练习,总之怎样顺手就怎样运笔。(上两图为树干画法示范图)(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