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情况下,树枝是向上生长的,传统画论中称之为“鹿角”,如洋槐。有些树的枝干有点儿向下弯曲,称为“蟹爪”,如槐树。龙爪槐向下生长的趋势格外明显。柳树的树干大都很粗,但又有细嫩的小枝条。枣树的枝条很长,长枝条上又会长出很多小枝,远看有点儿像鱼骨。枣树木质坚硬,树干也不太粗。

对于各种树木的这些特点,大家在动笔落墨之前应该仔细分析、比较,待心中有数了再下笔。下笔时,也不是有一个枝条就画一笔,一棵树上的小枝条不可能都画下来,必须进行提炼、概括、取舍等艺术处理。如果将画中的树和真实的树做一对比,就会发现画中的树因经过了艺术家的处理而显得更美。

 如图一中的枣树树形很美,树干有一定的倾向性,左右不对称,树枝有长短、疏密的变化。这些都很符合绘画的要求。写生时,大家要从艺术的角度选择符合绘画美这一要求的对象入画。

 枣树的写生步骤是先用炭条或铅笔仔细地画出树干、树枝,然后用毛笔勾树干、树枝。树干用重笔渴墨勾皴,长树枝用较重的墨画出,小树枝用淡墨画出。根据枣树枝干的特点,宜多用颤笔表现。

 在写生过程中,要注意取舍和加工。自然界中,有些树木的枝干不美,那我们就要加工。如果枝干太直,就把它画得弯曲些。如果枝干长短一样,就要对其进行处理,使其长短有致。我们既反对自然主义的写生,也反对程式化、概念化的写生。

 如果只画一棵树,把它的形象、姿态画好就可以了。但如果要画两棵或更多的树,就不仅要画好每棵树的形象和姿态,还要处理好树与树之间的关系(见图二)。比如画两棵树,可以画得一大一小,像是一老一幼;画三棵树最忌树的根、顶整齐排列,要让其左右互让、穿插自然;画多棵树,需要搭配巧妙,将其安排得有疏有密、有争有让。(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