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表现的是北方山区的秋天,下面是柿子树和村舍,上部的山被云雾笼罩。具体画法是,先用不太浓的墨色画出层层叠叠的远山。

趁墨色未干,再以赭石加少许洋红的淡赭红色把皴笔冲开一些。这样画中的远山就会有被云雾笼罩的迷蒙感,而且也会与前景的树木和村舍拉开距离。

 这幅桂林秋天风景的写生作品《月牙山》(见图二)包括山石、林木、建筑三部分。

山石是我根据当时观察分析的结果,以长短、曲直不同的皴笔画出的。皴完后,用浓淡不同的墨色加染暗部,最后着以较暖的螺青色(藤黄成分多一些)。

建筑物是我根据当时的观察加工绘出的。白色建筑物和白色石阶都是先用墨线勾出,再以淡赭石勾一次,这样就凸显出白色了。

因为是秋天,树叶要点得稀疏一些,并着以较暖的赭黄色、黄绿色等,给人以初秋的感觉。(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