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山水画创作思想的演变和发展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绘画理论的形成时期。顾恺之提出的“传神”论,对中国绘画史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据记载,中国的山水画产生于魏晋南北朝时期,而且当时已出现专门的山水画论,如顾恺之的《画云台山记》、宗炳的《画山水序》、王微的《叙画》等。

唐代的绘画理论在继承魏晋南北朝传统的基础上更加具体而又丰富,产生了很多影响后来山水画发展的绘画理论和绘画思想。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详尽记述了从远古到作者生活年代(约815—约875)的绘画发展、画家的传记及有关资料和作品的鉴藏等,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的、完整的绘画通史和美学巨作。唐代山水画的一个重要发展就是水墨山水画的出现。水墨是表达古代文人心中追求和理想的手段,是表现宇宙本质的媒介。因此,以用笔为主导的水墨一直是中国画表现语言的核心,也是中国画最主要的特征。

五代至宋代,出现了许多山水画大家,如荆浩、范宽、郭熙等。他们不仅精于绘画,还著述了影响后世的山水画论。郭熙是北宋的重要画家。他对山水画艺术的分析和总结,经其子郭思整理成为《林泉高致》一书。书中总结的山水画透视方法———“高远”“深远”“平远”,是中国画散点透视方法的具体化。

元代是山水画发展变化的重要时期,同时又是继五代、宋之后山水画的又一个辉煌时期。中国画中最重要的一种形态———“文人画”在这个时期出现,并走向成熟。山水画是“文人画”最主要的形式。到了元代,山水画已超过其他形式,成为画坛主要的、占统治地位的画种。

在从宋到元的绘画发展变化过程中,赵孟頫是一个关键性的人物。他是一个承前启后的画家:既是宋代绘画的最好继承者,又是元代绘画的开拓者。他开启的一代文人画新风对后世影响甚大。《鹊华秋色图》(见下图)是赵孟頫42岁辞官回吴兴时送给好友周密的,是他的代表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