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山水画创作

(一)绪论

较高的人格修养和艺术修养,是一个画家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人格修养历来被看成是评价一个艺术家艺术成败的重要因素;艺术修养则是创作者对自然、对人生的认识和感悟,有些是先天的,而绝大部分是画家长期学习和积累的结果。

山水画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历代绘画大师不断发展创造,如今已形成了优秀的绘画传统。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前人的创作经验和创作成果。只有深刻地把握历史,才有可能把握住现在,进而把握未来。

石鲁创作的《转战陕北》

生活是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源泉之一,也是画家创作灵感的主要来源;是作品产生的土壤,也是绘画表现的对象。生活会使作品的内容充实、画家的情感丰富,能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灵感和动力。画家必须要有深厚的生活积累,然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表现出来。石鲁创作的《转战陕北》是以毛泽东在解放战争期间转战陕北为题材创作的一幅作品。这幅画将人物画和山水画相结合,通过山川来衬托毛泽东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

创作者要有坚实的基本功,包括造型能力、笔墨能力和对画面形式的控制能力。这需要创作者经过长期的、系统的、扎实的训练才能完成。山水画的创作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的创作方法、创作风格。

社会的发展会使人们的审美趣味、审美感受发生变化,进而影响人们的审美理想。所以,画家一方面要遵循艺术自身的发展规律,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时代的发展变化。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