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水画的创作方法

1.传统的创作方法

传统的创作方法即以继承为主的方法。这种方法首先是学习前人的创作思想、学习方法、观察方法以及笔墨语言、笔墨技巧、语言程式、基本画法等,然后融入自己对自然、对人生、对艺术的理解,将两方面结合进行创作。

《溪山无尽图》

《溪山无尽图》是笔者借鉴宋人笔法创作的一幅作品。在构图、意境上,吸收了宋人的山川气象;在笔墨技法上,借鉴了范宽的皴法。山水画的风格或流派,是以笔法和皴法来划分的。不同的皴法会使画面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这幅作品的内容是笔者自己对山川的感受,是通过借鉴前人的一些方法而表现出来的。

黄公望的《仙山图》

古代画家在对前人的继承方法上千差万别,每人都选取不同的角度,吸收、借鉴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有的专师—人,有的专学一个时期,也有的相对于不同的内容学习不同的方法。黄公望的《仙山图》,画面上所使用的长披麻皴,是直接借鉴巨然的方法。

继承是为了发展。学习前人,第一步是能够学会,第二步是将传统和自己融为一体,第三步是融会贯通。比如巨然在董源的基础上结合北方的自然环境,创造了一种山峦层层叠叠向上的画面形态,并在董源短披麻皴的基础上发展成长披麻皴。黄公望将长披麻皴应用在江南的山水画之中,创造了他自己的山水意境。

山水画是一种不断继承、发展的艺术形式。这种传统的、以继承为主的创作方法,容易出现两个问题:一是学得不深、不透、不精,这样便流于泛泛,没有艺术感染力;二是没有自己独特的感受,这样作品就没有生气,也就是人们批评的“泥古不化”。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