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写生的创作方法

(1)直接写生的方法

直接写生的方法出现于上世纪中叶,主要是受西方绘画的影响,完全不同于古代山水画的写生。这种方法的早期实践者李可染先生将其称为对景创作。因为山水画的对景写生受到工具、材料等条件的限制,无法做到很写实,而且山水画也不是一个完全写实的艺术形式,所以在对景写生时必须对所看到的对象加以提炼、概括、取舍。这其中要有很多的主观处理,包括立意、选景、经营位置等诸多方面的思考,所以写生所经历的也是一个创作的过程,而且写生的作品一般也是一幅比较完整的创作。

(2)写生整理的创作方法

新中国成立后,写生整理成为山水画最主要的创作方法。这种方法强调对生活的感受,拉近了艺术与生活的距离,改变了古代文人画那种远离现实生活、不食人间烟火的意境,给山水画创作带来了一个崭新的形式和时代。写生整理的第一阶段是在生活中选择表现的内容和题材,第二阶段是根据这些资料、素材进行创作构思。写生整理的创作方法主要特征就是在作品中保留比较多的生活感受,有具体的表现对象,甚至有具体的地点,有比较多的直观的东西,更接近生活、接近实际。

法海寺位于北京西郊,始建于明代,内有非常精美的壁画。2005年初春,笔者去法海寺时正逢北京下了一场很大的雪,雪中的寺院庄严、肃穆、宁静。

《北京法海寺》(见图)

于是笔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创作了这幅《北京法海寺》。

3.传统和写生相结合的方法

在实际的创作过程中,传统功底和对生活的体验都是必不可少的。偏重传统的创作方法是从生活中提炼的,优秀的作品必定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偏重生活的创作,也一定要有传统的功底,否则一定不会是件好的作品。所以要将传统和生活很好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传统和生活结合得最好的是宋人的山水画创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范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