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山水画的创作过程

(1)构思

创作构思,古人称之为立意,有“意在笔先”之说。其中包括作品的主题,表现的内容、题材,作品的形式、技法、表现手段及作品要达到的效果等。

主题是一幅作品中要表达的思想和追求。在创作过程中,一幅画的主题会随着创作的深入不断地深化,这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绘画语言来表现。画面的内容指具体的景物,如具体的黄山、泰山、桂林、秦岭;或者具体的地域、季节,如李可染先生创作的《春雨江南》(见上图);或者具体的环境,如山水、园林、民居等。还有一些不具体的内容,比如想象中的意境,古人称其为“胸中丘壑”。

李可染《春雨江南》

在确定主题和内容后,作画者要考虑从哪个角度来表现、怎样安排,还要考虑要以哪些为主、哪些为辅。另外,一年四季的景色和感受是不一样的,这些都应该事先想好。同时,我们还要考虑作品的表现方法。一般而言,是内容决定形式,但形式的作用也非常重要。任何艺术形式都有它的特点,要根据形式的承载力和表现力来考虑和修正要表现的内容,做到内容和形式统一。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深入生活、感受大自然是画家创作灵感最重要的来源之一。画家要寻找到大自然和自己艺术理想的契合点,不断充实作品的构思和内容。

收集创作所需要的素材,首先要寻找最适合表现的内容和角度,寻找最能代表对象特征的典型形象。在创作前期可能还无法确定使用哪些素材,所以要尽量多地进行收集。可以写生或速写一些整体的、完整的场面,也可以收集一些局部的特写。查阅其他画家表现相同或类似题材的创作(包括古今中外),是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突破的好方法。同时我们还可以收集一些摄影集,看看摄影家在不同的时间、地点、角度、季节、气候条件下拍摄的内容,这样可以丰富、启发画家的创作构思。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