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山水画写生概述

1.山水画写生的主要形式

(1)毛笔对景写生

毛笔直接对景写生的出现,拉近了山水画和自然的关系,使山水画更加贴近自然、贴近生活。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山水画的学习方式、观察方式和表现方式。毛笔对景写生是“外师造化”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是作者通过笔墨在大自然中直接完成由自然向画面转换的主要途径,李可染先生称其为“对景创作”。

(图一为李可染先生的写生稿)

对景写生对作者的要求比较高,首先要有比较强的造型能力,其次还要有一定的笔墨基础和经验来选景、布置、取舍、概括、提炼。

(2)速写

速写是一种最便捷的写生方式,运用铅笔或钢笔等工具,在短时间内迅速捕捉对象。它要求画者在观察的时候去掉一些不必要的细节,抓住大的感受和最基本的形态。用速写收集素材,加上对自然的感受,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创作,可以摆脱大自然的限制和束缚,画者会有更多的发挥余地和想象空间。速写的缺点是有材料的限制、过于概括,不能完全充分地表达对对象的丰富感受。解决的办法是辅以水墨写生或者照片素材,补充这方面的不足。

(3)默写

黄宾虹先生的《黄山写生画稿》(见图二)

默写是山水画家收集素材的重要方法,古人称之为“目识心记”。将看见的东西记于心中,这对于一个画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古人讲的“胸中丘壑”、“身即山川而取之”,都是在讲画家通过山水画来表达他对大自然的理解,所以必须事先将山川装入胸中。不管速写或对景写生,都是为了“胸有成竹”。这种默写不管是用写生的方式,还是“目识心记”的方式,都是山水画家最重要的基本功,也是山水画创作必不可少的源泉。这种默写一是平时注意训练,二是长期积累。黄宾虹先生的《黄山写生画稿》(见图二)采用的就是一种默写的形式。(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