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水画写生

(一)绪言

中国画的山水写生主要是用毛笔直接对景写生,此外还有速写、默写等写生形式。

由于写生的方法是相对直观、如实地感受和描绘对象,因此山水写生使山水画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生活。如李可染的作品《写生》(见右下图)使古代文人画家远离现实、无人间烟火的意境追求回到现实之中。

古代的画家是很注重观察生活和收集素材的。他们将生活中的素材经过提炼,概括成为一种艺术形象用于创作中。比如黄公望画的《富春山居图》是有具体地点的,但和富春江沿岸景色不完全一致。作者画的是他心目中的富春江,是现实和理想的结合。

五代画家荆浩比较早地提出了“图真”的概念。他说:“似者,得其形,遗其气。”又说:“真者,气质俱盛。”也就是说,得到表面的形态不是“真”,要得到物体的生命、精神。而南朝宋宗炳提出了“澄怀观道”。那时,山水画所追求的不是事物的形式美,不是眼睛看到的自然,而是透过自然的物体表象去把握事物的本体和生命。

国画的学习,有两项主要的基础:临摹、写生。临摹是继承传统,学习前人的经验;写生是学习、感受大自然,在大自然中发现、寻找创作的内容和灵感,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世界,寻找内容和形式的最佳结合点。任何事物都有可变因素和不变因素。可变因素使事物发展,不变因素使事物得以稳定。而山水画写生,正是山水画这个系统中的可变因素。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山水画发展的方向、水平、质量和形态。

写生是西方写实绘画最基本的观察方式、学习方法和训练手段,在20世纪初,被当时最先进的知识阶层和革新派作为改造中国画的办法和手段引入中国,并迅速被广泛接受和采用。山水画写生这门课程包含两个传统:中方和西方的写生方法。而洋为中用——或者说中西融合——是山水画写生的主要特色和基本特征。这些年来,我们在不断地努力,试图将两者融为一体;在融合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中国画的传统为主体,融入西方写实绘画的方法。(1)

崔晓东1953年生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祖籍江苏扬州。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版有《崔晓东山水画写生技法》《名画家说名画——崔晓东说黄公望》《中国名画家全集·当代卷——崔晓东》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