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题款与印章

(1)题款

题款是中国画独有的艺术特色,也是中国画画面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宋、元以后,题款逐渐成为画面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从而使中国画形成了以诗、书、画、印为一体的艺术形式。它们不仅丰富了画面的内容,补充、深化了绘画的主题和意境,同时也增加了画面的观赏性,加大了画面的内容含量,提高了绘画的艺术感染力。

中国画的题款,包含“题”与“款”两方面的内容,在画面上题写诗文叫作“题”。“题”的内容体裁分有题画诗、题画记、画跋、画题等。“款”是指作者的姓名、别号、创作年月、创作地点,也有题款写的是作者的籍贯、年月。如果是赠人之作,又需要写上受赠人的姓名、字号、称谓以及请求批评指正等谦词。

题款的种类分为单款、双款、穷款、多款、长款。要根据具体情况斟酌落款。

落款的写法有很多讲究。画家在自己创作的作品上落款,一般用“写”“画”“作”等字,以区别摹古之作;如果作品师取部分前人的笔意或方法,款中往往记写“拟”“师”“仿”“宗”等。在较工细一类的作品或工笔作品中,题款时一般写“画”“制”;而在较写意或大写意的作品中,题款往往写“戏笔”“戏墨”“戏作”等。款前题诗或短文时,题款可用“题”;记载作品创作中有关情况可用“记”;对作品有评论或鉴赏内容时可题“识”;对作品有介绍和评论的内容时可写“跋”。如他人求画,用“某某属”“某某雅属”。画家主动赠画用“赠某某”“为赠”。画家题款常题一些自谦语,如请某某“教正”。如藏画者不善画,可写“清玩”“雅赏”“雅教”等;如有较高的绘画修养,可题“法正”“指教”,等等。

题款的内容包括记载作品的名称、创作年代、作者的署名;记述作品的产生过程、创作过程及其中的感受;记写作者的自我评价、创作心得、作画经历与行踪等;记述和创作有关的画史、画论、画法,借此表述自己的艺术观点和主张;在题跋中评论作品和画家,记载观赏时的情绪、体会和心得、感想,解释作品的内容,包括鉴定作品的真伪。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