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水画写生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原理

1.中国画的观察方法

(1)对大自然的感受

山水写生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训练:首先,画家要以自然为师,体会大自然的精神,找到大自然精神和人类精神生活的契合点;其次,画家要对大自然保持一种新鲜的、敏锐的、独特的感受,促进自身想象力和审美意识的提高。

(2)山水画的观察方式

在感受自然的同时,要学会正确的观察方法。中国画的观察方法为“散点透视”,视点是移动的、不确定的。古人有“山形面面看,景色步步移”“远望取其势,近看取其质”的观察方法,就是全面、本质地认识自然、把握自然,而不仅仅是把握眼前看到的、局部的自然。

(3)对自然规律的把握

对自然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一个画家最重要的基本功。画家要在认真研究、理解的基础上学会提炼概括,并把所要表现的对象变化成为一种艺术形象,既贴近生活,又高于生活。

《野山坡写生》(见图一)

笔者的《野山坡写生》(见图一)是研究山石和树木关系的一幅写生作品。笔者在很近的地方观察树木的结构以及树与树之间的关系,同时对复杂的山石关系进行了提炼概括。

(4)表现对象的选择

在大自然中选择什么样的对象和角度来表现是写生中首先遇到的问题。如何寻找表现对象,是一个认识和发现的过程,也是和大自然交流的过程。首先是景色打动你,之后要考虑它是否适合中国画来表现,最后考量自己是否有把握处理好这样的画面。写生应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

(5)归纳整理,提炼概括

山水画不是一个写实的艺术形式,作画不能照抄对象,而是要对自己写生的对象进行提炼概括。首先要表达自己的追求和感受,其次要组织画面,最后要对自然形象进行归纳概括。

(6)对大自然的重新发现

艺术的每一次变革,都蕴含着人们对大自然的重新认识。回顾美术史,绘画大师们的很多创造都是在对大自然有了新的感受和发现后产生的。李可染先生将西方的写生方法融入传统山水绘画中。

李可染《枫林暮晚》(见图二)

他的作品《枫林暮晚》(见图二)通过表现逆光的山和树,拓宽了中国画的表现领域,建立了现代的观察和写生方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