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景物的象征意义

中国的山水画是将自然中的景物经过提炼、概括,变为一种艺术语言,变成一种程式性的符号。这种语言符号带有象征意义,对山水画的内容和布局至关重要,是山水画的重要特征。这些形象符号在作品中可以让人产生想象和联想。

另外,山水本身也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3)构图的规律

宾主关系是构图中最重要的问题。北宋山水画家李成在《山水诀》中开篇便讲:“凡画山水:先立宾主之位,次定远近之形,然后穿凿景物,摆布高低。”

虚实关系是绘制一幅画始终要考虑的。实的妙处在于虚的陪衬,虚的空灵在于实的烘托,也就是“虚实相生”。清代笪重光在《画筌》中讲:“山实,虚之以烟霭;山虚,实之以亭台。”古人还认为在处理虚实的关系上,虚处要实,实处要虚(见图)。

开合关系一是聚散,二是变化,三是分合,四是收放。开合多用于布局。比如一幅立轴山水,画面的下面景物内容较多、较分散,那么上方的山就应该相对集中。如果上方的山也画得很细碎,那么整幅画就散了。故要注意开合。一丛树亦有开合,不能平行均等地摆放,必须要有前后、左右和远近、疏密的变化。

开合关系最明显的是横幅长卷:宾主高下,时紧时散、时隐时现、有断有续、有陡有缓;如不分开合,必难把握。

在绘画中,呼应使画中景物之间相互关联。呼应包括相互之间的形象表情、精神状态以及某些情节的呼应,还包括宾主之间的呼应、虚实之间的呼应、人物之间的呼应、笔墨之间的呼应、色彩之间的呼应、山与山之间的呼应,人与自然之间的呼应、画中景物和画外观者的呼应等。

构图的规律还包括藏与露、繁与简、动与静、方与圆、疏与密、轻与重、刚与柔,以及参差、纵横、强弱、欹正、大小、多少等对立统一的各种关系。山水画创作就是要研究这些关系,进而处理好这些关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