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秋季至2010年春季,中国书画拍卖市场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拍卖价格屡次刷新纪录,把中国书画带进亿元的时代。

2009年三次刷新最高纪录

2009年,仅就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匡时、中贸圣佳、杭州西泠、北京华辰、北京荣宝八家大型拍卖公司统计,中国书画单件成交额超过百万元的有770件,超过五千万元的有6件,超过亿元的有4件。这一年连续三次刷新中国书画成交价的纪录:八大山人的《仿倪云林山水》立轴,以8400万元成交,第一次刷新了2007年仇英《赤壁图》手卷7952万元的成交纪录;清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13,440万元成交,再次刷新最高纪录,中国书画作品成交价第一次破亿元大关;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手卷,以16,912万元成交,第三次刷新最高纪录。

其它超过一亿元的作品有两件:曾巩的《局事帖》(10,864万元)、《朱熹、张景修等七家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卷(10,080万元,这也是中国书法品价格最高纪录)。至此,2009年秋季拍卖会有4件中国古代书画作品成交价突破亿元大关。有6件作品超过五千万元:宋人(旧题萧照)的《瑞应图》手卷(5824万元)、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手卷(6174.2万元)、齐白石的《可惜无声》册(9520万元)、萧云从的《青山高隐图》手卷(6720万元)、宋克的《草书杜子美诗》卷(6832万元)、张大千的巨幅《瑞士雪山》绢本镜心(5264万元)。

2010年春季拍卖会又创新高

2010年春拍一开始就显现出蓬勃的大好势头。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华辰率先进入拍卖季,迅速创造新的佳绩。四家公司成交总额高达66亿元:北京保利成交33亿元、中国嘉德成交21亿元、北京匡时成交10.8亿元、北京华辰成交2.3亿元,都较前一年有大幅提升。

中国书画成交情况更是惊人,成交额高达47亿元,占全部拍卖艺术品成交总额的71%(2009年为65.5%)。其中北京保利成交23亿元、中国嘉德成交14.9亿元、北京匡时成交7.29亿元、北京华辰成交1.8亿元。四家公司有四件中国书画作品超过亿元:北京保利推出的北宋黄庭坚的《砥柱铭》手卷,以43,680万元成交,成为中国文物艺术品价格的世界最高纪录;北京保利推出的元王蒙《秋山萧寺图》立轴,以13,664万元成交;清钱维城《雁荡图》手卷,以12,992万元成交;中国嘉德推出的张大千的《爱痕湖》横批,以10,080万元成交,中国近现代书画成交价第一次突破亿元大关。

有七件中国书画作品超过五千万元:中国嘉德推出的宋佚名《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手卷(7952万元),北京保利推出的徐悲鸿的《十二生肖册》(7280万元)、徐悲鸿的《春山驴背图》手卷(6720万元)、元代佚名《元人出猎图》手卷(6720万元)、明代夏昶的《湘江竹石图》(5936万元)、王冕的《墨梅图》立轴(5712万元),北京匡时推出的乾隆帝《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5712万元)。

高成交率的拍卖专场层出不穷

各大拍卖公司常把高品位、高价格的同类中国书画作品以专场的形式推出。这种专场的图录做得很精致,图片清晰,色彩艳丽逼真。释文把拍品上的题记、跋语、印记、铭文、款识等诠释得一清二楚。对于拍品的历史流传以及出版、展览等著录都做出认真的查找,甚至还把相同或相似的权威参考物标明印出,以提供参考。诚邀权威专家撰写考证鉴赏文章,给收藏者提供可信赖的科学信息和权威考证,所以拍卖专场往往获得高成交率,成交额也会取得喜人的成绩。2009年高成交率的拍卖专场有:

 1.中贸圣佳有三个中国书画专场获得100%成交:“挹爽楼收藏书画专场”54件作品,成交总额为2648.4万元;“齐白石绘画精品专场”27件作品,成交额3707.2万元;“清代宫廷御笔专场”59件作品,成交额1992.0万元。

 2.北京华辰“书巢秘藏近代名士手迹”专场28件拍品100%成交,成交额1132.3万元。

 3.北京匡时春拍“明清扇画专场”104件作品100%成交,成交额757.9万元。秋拍“清代扬州画派作品专场”24件拍品成交21件,成交率88%。

 4.北京保利秋拍“中国古代绘画夜场”,22件拍品成交19件,成交率86.4%,成交额11,860.8万元。秋拍“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16件拍品成交14件,成交率88%,成交额高达28,892.1万元。

 5.中国嘉德秋拍中国古代书画推出三个专项专场,一共成交630件,成交率90%,成交额63,299.7万元。中国近现代书画推出三个专项专场,一共成交535件,成交率90%,成交额39,444.6万元,是近几年来近现代书画成交情况最好的。

 6.杭州西泠“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100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额4404万元。“名人手迹·碑帖法书专场”推出80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额1247.1万元。“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推出364件拍品,成交323件,成交率93%,成交额18,640.9万元。“中国书画海上画派作品专场”推出122件拍品,成交114件,成交率93%,成交额4634.3万元。

今年春季拍卖会,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华辰中国书画专场高成交率场次连续产生:中国嘉德“一代书圣于右任书法作品专场”,138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额4510.5万元;北京华辰“集妙翠珍———积翠园基金会珍藏中国书画专场”,46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额11,349.0万元;北京保利“尤伦斯男爵藏中国书画专场”,12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额14,616.0万元。(上)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