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收藏主要看作品,不惟画家名头地位是论名头地位能从一定方面佐证一位画家的艺术水平和学识修养,但艺术是创造性的活动,靠的是灵性、天赋;缺乏创造灵气,名头再大,终究是个画匠而已。收藏是长线事业,应以作品本身的优劣作为选择标准,这是硬道理。但大多数人囿于目光、心态,心中无数、没有把握,只好以名头、地位作为取舍标准。很多浮躁的画家也看准了这一点,千方百计为名头地位下画外功夫,靠弄虚作假制造出各种假名头。还有的人已有相当的身价地位,但同样不甘于寂寞,到拍卖会上自送自拍,屡造天价假相;甚至不知天高地厚,自封“国宝”、“大师”。也有取巧者,靠政治、财力等背景编织登顶索道,蹿到山顶,但只能骗外行。

魏紫熙江山如画 出售 联系QQ138218888

 总之,搞收藏必须在下单前做好功课和准备。最重要的是选择好画家,了解清楚这个画家的人品、学识修养、艺术灵气及对艺术创作的勤奋精神,从中判断其今后在艺术上能达到的高度及作品价值发展的趋势。简言之,不管是科班出身,还是自学成才的画家,关键是看这个画家的综合素质,潜在的创造力。

 三、一定要选择精品,选择笔墨技术含量高的作品

 画家的精心之作与应酬之作,市场价位及以后的增值幅度大不一样。画家或在不同年龄段,或作画时心情、心态和环境不同,导致水平发挥出现差异,作品质量也大相径庭,所以一定要收进发挥得比较好的作品。如有缘碰到非常到位的佳作,就赶快抓住机会。早些年我碰到一幅岳石尘的六尺幅《百雀图》,画面上百雀百态,形神毕肖。当时持画人要以此换一位名家的作品,正好我有这位名家的画作。说实话,我并不清楚二者的价格差异。但对真正的好作品,不能斤斤计较于金钱,我当机立断与他交换。后来得知岳石尘是岳飞的后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老先生的花鸟造型能力特强,人称“江南第一雀”。我将此画展示给几位藏友欣赏,他们都希望我割爱转让。成都一位藏家多次来电提出多种交换方案,因我实在不舍割爱才作罢。这说明凡是精品就会受人青睐。碰到精品,千万不要错失良机。

 关注作品的笔墨技术含量也很重要。书画前辈对笔墨线条、皴法构图等技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流传至今。但艺术属于创造性劳动,后人应在传统基础上探索发扬,创造出自己独到的、他人很难企及的绝招来。现在很多画家的作品很容易被人模仿造假,有的摹品甚至比原作还漂亮,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技巧难度,一般人都能画出来。还有的人大才能欠缺,小聪明不少,挖空心思靠工艺手段求新鲜,米水汤、明矾水都用上,一味追求做出来的效果。这些雕虫小技适当用一点尚无伤大雅,但若喧宾夺主、取代笔墨,必然要被淘汰。当然技术含量是比较而言,对笔墨构图过于简单、墨色非常单薄的作品,下单时一定要三思而行。

 四、加强修养,练好眼光

 收藏是一门学问,收藏者必须对书画多分析、多研究,尤其要多研究名家大师的作品,拉高自己的眼光起点。有条件的话应多与造诣高的艺术家交朋友,从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我于上世纪80年代末采访陆俨少先生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与大家交往确实受益匪浅。那次我到陆先生府上,一下子被墙上的一幅《上柏山居图》所吸引。陆先生告诉我,上柏山在德清县境内,山清水秀,他年轻时在那里居住了5年之久,晚年精心绘制了这帧横披。画面上烟云弥漫,气韵十分生动,尤其是逶迤于山谷中表现云水的那一条留白,动感极为精彩。画家又以画面上三分之一的位置,以姿态横生、神采飞扬的书法题上长跋,抒发了自己的悠悠情思和“不能委顺时俗”的清高心态。通篇跋文文采熠熠,不失为一篇美文。文中还用了一个典故:“辄效江州千奴之意,以取给衣食。”我向陆先生请教“江州千奴”的出处,陆先生说:“三国时期吴国丹阳太守李衡在居所周边种橘千枝,视橘树为无言的奴婢,可赖于收藏度日。我取其意,将所植梨树千株比作千奴。”原来如此。就是这么一幅画,展现出了画家绘画、书法、文笔、学养等诸多方面的才情,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它使我明白了真正的文人画和传统文人画所包含的丰富内涵。后因工作关系,我常接触一些画家的作品,常为这些画家感到可惜:画得不错,但或书法、或题咏往往不尽如人意,造成画中传统文化元素缺失。而正是这些传统文化元素,最能体现出民族性。陆俨少先生有句名言:“三分画画,三分写字,四分读书。”画家应将学习传统文化摆放到重要位置。

 加强传统文化修养对收藏者同样重要,不仅能锤炼眼光,分辨书画作品的优劣长短,同时也能开阔心胸,提升做人的品位。到一定时候,藏品的价格已不主要,你会更关注它的艺术价值,更关注怎么保护好它。不少藏家晚年将自己毕生的藏品捐给博物馆,因为他们意识到这些宝贵的艺术品是属于整个民族的,交由国家保管,是艺术品最安全、最妥善的归宿。这就是一种境界,是搞收藏的真正目的,也是真正的收获。

 五、拓宽收藏渠道,抓住收藏机遇

 收藏字画通常有拍卖行、画廊、展销会、笔会等渠道。眼下拍卖行假画泛滥,又没有保真承诺。画廊有承诺保真的,收藏者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的画廊。笔会上的作品能保真,价位也合算得多,但有的画家当众作画不一定发挥得好。也有人直接到画家家中成交,有利处是能保真,但价格不如画廊里便宜,因为画廊里很多货源是以较低的价格从民间收购来的。

 改革开放后,民间沉淀了不少现在健在的名家的字画,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礼品画;其次是一些媒体和画商以向画家提供宣传版面、出版广告画册等为条件,大量吸纳的画作;还有的是画家拿来与人交换所需要的东西,如青瓷、文物、古董、宝物等的作品。这些画作,一部分进入了流通渠道。因得到这些画作的人大多不需自解腰包,所以将画变现时不十分计较价位,一般都在画家自定价的二分之一以下成交。民间交流渠道的画价格便宜,运气好时还能碰到精品,但买上赝品的风险也很多。有的是持画人作伪,有的是持画人收到的本来就是假画,所以除非是十分熟悉、经常研究的画家的作品,否则一定要格外小心。尤其找上门来推销作品的人向你讲述十分动听的故事时,尤须多个心眼。实在吃不准,不妨去请教画的作者,小心谨慎不吃亏。(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