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古称“阳羡”,是著名的陶都。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文化也相当发达。一提到宜兴,人们自然会想到著名画家徐悲鸿、钱松,制壶大师顾景舟和著名教育家周培源、蒋南翔等。宗良纲也是宜兴人,深得这方水土的滋养,并与家乡的紫砂陶土资源结缘。

右军墨池

 有“五色土”之称的紫砂陶土是宜兴独有的矿土资源,因此紫砂陶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宗良纲幼时时常看到家家户户制作各种紫砂陶艺,自己也经常用泥土捏一些玩具之类的小东西,这为他日后创作紫砂印章奠定了基础。

 上大学时,他对书法篆刻十分着迷,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临摹上。单是汉印,他就摹刻了几百方。199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尝试在紫砂材料上刻印。刚开始,他把紫砂泥制成普通的平头方章。后来,考虑便于携带,他又在印纽上大做文章:仿历代古印纽艺术制成圆孔小纽、桥形半圆纽、斗形方几纽、多孔玲珑纽……继而又制小龟形、虬形等各种动物纽。这些动物造型,有的仰首,有的探头,有的安详,有的伸张……再后来他把鸟兽虫鱼、花草树木、人物舟车、山川亭阁都铸进了印坯中。而后,宗良纲又在色彩上做起文章。如以一种颜色的泥来做印坯,表现的是纯正之美;若用两三种色彩的泥搭配,体现的是相互映衬之美;用两三种色彩的泥相绞则其纹如行云流水,如叶脉树皮,有雨花石的斑斓美丽;若在泥料中掺入较粗的生泥粒子,又呈现出微凸的肌理。他采用勾、填、雕、绞等多种手法制作紫砂印纽,使紫砂印呈现出丰富多样的情趣之美。

畊云种月

 从宗良纲紫砂印章的内容来看,姓名章、斋馆章、生肖章、吉语章、图案章一应俱全。其篆文特点也是多样的:有的平正端庄、浑厚坚实、神醇气足,有的秀美清新,有的苍秀古朴,有的圆润丰满,有的繁密灵动,有的潇洒挺拔……其十二生肖章、西方星座章、古车马章也是很有特色的。其中“兔”、“猪”、“蛇”等肖形印,线、面、形组合得体,而“古车马”、“双人舞”等印情趣更是浓郁。

率真

 南京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渊源的城市,当代亦有很多出类拔萃的艺术家。宗良纲读书、工作、生活在南京,与他交往的艺术家有陈大羽、王一羽、秦士蔚、石学鸿等老一辈书法篆刻名家。他们对宗良纲的紫砂印章艺术均给予较高的评价。林散之入室弟子、著名诗人、书画家单人耘先生还为他题诗:“谁向荆溪剜紫砂,铿如铜板与铁琶。铸熔汉印封泥意,胜却持壶细品茶。”

 的确,专以紫砂制印,又花样翻新、穷其形制变化,且艺术水准又能达到如此之高度者,现今可谓寥寥无几。我们期待着良纲先生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附图均为宗良纲的紫砂印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