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爷大致上说还是个好脾气。

 老天爷轻易不太发脾气。所以,我们吃喝拉撒,我们生息繁衍。

 在老天爷发脾气的空里、的之间,我们才家庭、才社会、才酒色财气、才手机微信、高铁飞船、才发展观、才中国梦。

 而老天爷一旦发了脾气,不用说,那后果,你懂得,咱们都懂得。

 小时候,我们村在全公社的帮助下,修了一条水渠,桥头上赫然写着四个大字:人定胜天。我一直纳着闷,天都没下来,还没见比划呢,人咋就胜了?

 而且,哥哥的语文课本上还有一首民谣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

 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

 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

 豪迈、浪漫。每每想起,读起,攥着拳,捶得胸脯咚咚响,荡气回肠。

 改造自然,征服自然!

 人,一旦吃饱了,撑着了,尤其是半斤二锅头下去,就膨胀、就发烧、说胡话、就不管天高地厚,忘了自己姓啥。于是,就惹是生非,就乱套,再于是,就有了后果,就尝到了苦头。就自作自受。

 许多时候,人往往会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其实,那点小能耐小把戏,太有限了。大自然中的人,渺小、无奈、微不足道。我们寄生所在的自然界,仅仅是咱用来谋求暂时生存的一种条件、一种环境、一种对象。对大自然不可、不要、不能心存轻慢。我们首先和必须要做的是,对大自然存有一种敬畏心,要恭敬、要畏惧、要收敛。要顺应,进而适应。

 “人类每一次对自然界的胜利都必然受到大自然的加倍报复”。恩格斯说的。

 人是自然界里万千物种里的一种。虽曾自诩为万物之灵,其实与其他生物一样,没有高下。因此,妄谈“征服自然”“人定胜天”,为所欲为,就有破坏环境和遭受大自然惩罚的危险,就得被教育。近些年,终于有高人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就是说,只有切实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经济建设和人类文明才有可能持续发展。这个认识的获得,是经历了无数惨痛教训的结果。代价之大,触目惊心,能不好好地记着?长点记性?

 大自然,只能顺应,乖乖地适应。一不小心,惹恼了,他老人家就会露一小手给你看。用不着天塌地陷,山崩海啸,就只是刮刮风,一呼一吸之间,我们就受不了啦。就是今年,2018,岁在戊戌,四海承平的春天,人们正常作息,平安无事,然而,不知不觉,起风了。

 春天里,刮起了大风。那风刮得,任性啊。蓝预警,黄预警,大风过处,飞沙走石,满目狼藉,树木连根拔起,电杆拦腰折断,居民房屋掀翻,甚至雕塑吹倒,广告牌子刮倒,高空坠物,死伤人命。电视报道济南某家饭馆开业被风吹塌,活埋人物,死伤无算……

 就我所见,路上的行人,弓背缩肩,龇牙咧嘴,面目狰狞,狼狈不堪,哎呀妈呀,嗯呀娘啊,怨天恨地,痛苦万状。包的包,裹的裹,平日的风度,往常的能耐啥的,荡然无存,顾不得了。

 仅仅是刮了一场风。

 面对大自然,面对大风,面对生活中的人们,我想尝试着用画面去说点啥,表现点啥,立马就感到了无助,苍白,低能。我束手无策,干瞪眼,我啥也不是。

 这不由得想起了各种文艺评论中常说的一句著名论断:“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我也时常纳闷,艺术怎么可能高于生活?

 面对汶川5·12大地震,死伤惨烈,幸存者目击者魂飞魄散,肝胆俱裂,身心遭受的震撼与创痛,经年难以平复、愈合。这种力量,任你任何艺术品种、多少件艺术作品摞在一起,绑在一块,连皮毛也达不到。尽管事后各种反映抗震救灾的作品铺了天,盖了地,汗牛充栋,没用。

 别以为艺术总是高于生活。很多时候生活让艺术无地自容。

 平心说,艺术原本就属于生活的一部分,也就不存在高于生活一说了。艺术作品是作者对于自己直接或间接生活经验的加工和提炼,而观者看待艺术作品,也主要是看其和自己的生活经验有没有共鸣,无所谓高与不高。说“艺术源于生活”,是真的,但说“艺术高于生活”,则不必,不全面,不妥。实在要说,那也并非说艺术“高”,是说艺术创作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加工和提炼,不能简单粗暴地模仿和照搬。生活是那样的奇谲变幻,丰富多彩,如大海般浩瀚,每一件艺术作品能够反映某一方面生活的万一,就很不错了。

 艺术家的艺术品,应该反映当下人们的生活。

 生活中的人们应当尊重善待所在的自然环境。

 这就是我画《大风》组画的所思所想,一点小初衷。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