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曾用名袁玉江,笔名歪嘴和尚、悟痴。1957年生。1987年在济南举办个人画展。1995年荣获“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国画家”称号,并名列榜首。擅长国画山水、花卉,对书法、诗词、艺术理论及哲学颇有研究。为一级美术师,创“焦墨焦彩”一法。

 文章《袁江国画选集·序》及国画作品在《东方美术》上发表,《癸未开篇辞》及国画作品在《艺术市场》发表,长篇学术论文《笔墨当随意境,意境当随时代———论中国画笔墨等于“零”》在《中国文化报》发表,《太行游记》在《中国文化报》发表,《简介背后的自述》在《中华书画》发表,《我与“焦墨焦彩”的梦缘》在《水墨前沿》发表。出版有《袁江国画选集》、《袁江画选———赴香港澳门专辑》、《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系列———袁江专辑》、《袁江诗词·文选》、《焦墨焦彩专辑》,《无题》等作品在《亚洲书画》等报刊上刊登。艺术辞条被收入《中华人物辞海·当代卷》、《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等。

天下有道其法必倡———写在《袁江焦墨焦彩画集》付梓前的话    石垒

自魏晋南北朝开始,山水画仅仅作为附属人物画的背景而存在,到隋唐时期才逐渐形成独立画科,之后各种表现手法相继出现,如设色山水 (展子虔),金碧山水(李思训),水墨山水(王维),泼墨山水(王洽)等。到了五代、北宋时期,山水画大兴,巨匠辈出,王希孟的青绿山水也以崭新的风格跃然出世。这一时期,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山水画都达到了一个高峰。

焦墨焦彩 画家 袁江


焦墨焦彩 画家 袁江

焦墨焦彩 画家 袁江

焦墨焦彩 画家 袁江

焦墨焦彩 画家 袁江

焦墨焦彩 画家 袁江

焦墨画始于宋、兴于元、行于明清,然而至今尚不成熟,没有形成气候。焦墨画自身还有很多缺陷,首先是对四季、阴晴雨雪等特殊环境下自然景象的表现不足,其次就是“润”的问题,这是焦墨画的核心问题。没有气韵生动,作品就没有生命力。任何一种艺术,如果在表现主题思想方面受到技法的制约和限制,它就没有生命力,就会被时代淘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