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第三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美术馆承办。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凌之宣布开幕,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致辞,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致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代表艺术家发言,湖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邓清柯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杜松儒介绍了展览情况。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祝平良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致辞

 夏义生在致辞中强调,为人民“办好”展览,为人民办“好”展览,是“湖南·中国画双年展”的立场宗旨。“湖南·中国画双年展”重在立足传统、守正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守护好中国画的文化属性,突出考量当代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传承性和时代性的辩证统一,高度重视艺术语言创新拓展的边界形态,不断营造对传统美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艺术语境,面向全国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传统神韵、时代气息、中国气派的展览品牌。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致辞

 王平在开幕式中表示,湖湘大地不仅深刻地影响了近现代中国历史进程,也深刻影响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湖湘大地曾经孕育了“潇湘图”这样的山水画经典范式,培育了屈原、蔡伦、欧阳询怀素、周敦颐、齐白石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屈原的诗歌,大量运用“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把抽象的道德和复杂的现实关系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后来又有周敦颐这样的理学大家,他们的思想让中国文人画“梅兰竹菊”“五笔七墨”乃至讲格调、讲品位的审美有了理论源头;蔡伦造纸、怀素草书等创造让中国画有了更丰富表现的可能;近代花鸟画大家齐白石,把劳动大众平凡的生活之趣、幽默乐观的情怀与文人笔墨相融合,拓宽了中国画的绘画内容与审美表现,将中国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在湖湘大地上举行的“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已经连续办到第三届,在全国形成了一定影响,让我们再出发,共前行,以改革包容、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代表艺术家发言

 艺术家代表林蓝表示,此次参展的作品,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整体风貌,中国画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求新”,如何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宏大的中国文化艺术整体,从而寻求个体存在的更大价值与意义,是中国画在今天如何更好地发展的终极命题。

湖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邓清柯主持开幕式

 第三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特邀部分以大写意花鸟画为主,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推荐,并经过了展览评选委员会的两次评选,最终邀请了陈鹏、范存刚、方土、方政和、何雷衡、梁时民、林蓝、刘海勇、乔宜男、王伟平、魏怀亮、姚大伍、姚晓冬、于光华(按姓氏拼音排序)14位画家共63件作品,与全国征集评选出的128件中国画作品同时展出。

领导嘉宾与特邀艺术家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特邀参展画家有陈鹏、方土、何雷衡、梁时民、刘海勇、乔宜男、王伟平、魏怀亮、姚晓冬、于光华(按姓氏拼音排序),以及湖南省美协主席旷小津,湖南省美协名誉主席朱训德,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段江华、石纲、田绍登、谭长德、肖小裘、周玲子、黄礼攸,以及雷宜锌、王金石、坎勒、杨国平、谢丽芳、陈飞虎、李少波、胡立伟、袁绍明等,此外还有湖南省内高校负责人,湖南省美术界老艺术家,湖南省文联各处室、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负责人,湖南各市州文联、美协代表,各专业艺术机构代表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

 展览将展至7月6日。

展览现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