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美术馆正式开放近60年来,广大海内外捐赠者将自己珍藏的作品奉献给国家,优秀作品、经典作品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国家级美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以不同方式呈现这批作品,让文化精髓为人民所共享。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美术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推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机构、艺术家及其亲属、社会人士等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为国家和人民积累了丰厚的文化财富。中国美术馆实施了“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举办“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捐赠与收藏系列展”等80余项展览,通过征集和接受捐赠作品达13800余件,专项捐赠入藏作品7000余件。这些作品凝聚着艺术家的心血,体现着捐赠者的奉献精神、家国情怀。为此,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推出“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第三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社会各界捐赠的作品都是向国家、向人民、向历史的捐赠,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收藏,最终都将造福于人民。一个展览的展期是有限的,但作品进入国家美术馆的收藏序列后,便成为了永恒的记忆。

此次展览是从8年来的馆藏捐赠与征集作品中精选近 600 件作品,涵盖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美术作品及国际美术大家的精品。通过现场陈列、电子画屏、网络展览等方式向观众呈上一场艺术盛宴。

每一次捐赠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每一个捐赠者的名字都将被永远铭记。为充分发挥藏品资源的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中国美术馆倾心打造了“典藏活化”的展览品牌,弘扬艺术家和捐赠者的奉献精神。迄今为止,中国美术馆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举办“典藏活化”系列展100余项,活化藏品13000余件次,努力“办人民满意的美术馆”。此次展览中国美术馆梳理了捐赠者的姓名和捐赠大事记,并呈现在展厅中,以示中国美术馆人和广大观众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三层、四层、五层展厅及户外雕塑园,展期为2022年11月5日至11月25日(周一闭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