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联、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联承办,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美协、深圳红立方艺术馆协办的“2022少儿美术教师作品展览”在深圳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玉琨,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市美协主席陈湘波,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周殿宝、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勤砚,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龙岗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德卫,龙岗区文联副主席刘亚菁,龙岗区教科院院长肖红春,龙岗区美协主席魏伟,红立方艺术馆馆长李志奇,以及来自各地的美术家、美术教研员、入选作者代表、美术教师和清林小学学生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龙岗区文联主席林楠主持。

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少儿美术教育是塑造美好心灵,让祖国青少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少儿美术教师是全国美术工作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立足基层、坚持教学,自身也始终坚持对艺术的追求和创新,此次展览充分展现了一大批少儿美术教师在学术上、艺术上的探索。展览的举办对研究少儿美术的教育教学是一个新的契机,少儿美术的提高需要一大批高水平的美术教师,他们的所思所想的深入和研究创造的提高,对于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的美术技能技巧、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有着重要作用。

马锋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在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之际开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有众多的少儿美术教师,他们是工作在一线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和艺术创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笔耕不辍、甘于奉献。他们在生活中滋养艺术理想,在教学中涵养美育情怀,他们的美术作品汇聚着艺术、教育和审美功能,他们的教学思想和创作经验是美术育人的重要路径。少儿美术教师肩负着引导教育广大少年儿童的责任,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衷心期望广大少儿美术教师不断精研提升自身的艺术修为,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生活、表现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将艺术创作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能量传递到美术教学中,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美培元,促进中国少儿美术事业健康发展。

陈湘波受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委托向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介绍了龙岗区聚焦文化强区建设,重视美育和艺术发展,助推了深圳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历史机遇,深圳要努力打造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创作更多讲好深圳故事,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

易玉琨在致辞中介绍了龙岗区的文化产业、美术事业、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面貌和建设文化强区过程中的众多实践举措。希望龙岗美术家们与全国各地美术界同仁一道,共同致力于为新时代添光添彩,为人民抒怀,为发展助力,努力创作更多经典之作、扛鼎之作、传世之作,携手开创美术事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周凤甫宣读了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尹少淳为展览发来的寄语。尹少淳表示,本次展览是中国美协为进一步繁荣新时代美术创作,提升广大少儿美术教师艺术创作水平举办的活动。少儿美术教师的工作是向少儿传授美术知识和技能,以发挥教育功能,促进少儿包括艺术素养在内的全面发展。一线少儿美术教师创作水平、教学能力和整体素养的提高,将辐射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

少儿美术是美术事业的起点,是美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少儿美术教师为中国美育事业发展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开幕式以学生和教师为主体进行互动开场,由龙岗区清林小学组织学生进行管乐演奏和童声合唱,之后由学生们向教师代表进行献花,表达对园丁栽培的感恩和敬爱之情。

本次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美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活动。展览得到了全国各地少儿美术教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征稿通知在中国美协官微发布后短短数天阅读点击量就超过了10万+。在两个多月的收件时间内,共收到投稿作品近7000件。经过评委会严格的初评和复评,共评出入选参展作品222件。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多种艺术形式,风格各异,既表现了少儿美术教师队伍生机蓬勃的创作生态,又在集中展示的过程中互学优长、总结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少儿美术工作有着启发性意义。

研讨会现场

 开幕当天下午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孙震生,从新时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美术教师走向美术专业创作等角度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之后,与会专家围绕当前美术创作的突出问题、少儿美术教师如何在实践层面弘扬中国精神、如何在美术创作与美术教学中更好地引导少儿审美意识等议题相互交流,获得了良好的思想经验和学术成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