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之活力,展美术之生机。2022年11月14日,第七届云南省青年美术作品提名展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云南文学艺术馆协办。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孙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云南省文联保留副厅长级待遇邱旗,云南省美协副主席郭巍、包朝阳、汤海涛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云南省文联相关部室负责人、省级文艺家协会驻会负责人、云南文学艺术馆负责人和云南省美协各级艺委会负责人等200余人。

在开幕式上,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孙炯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美术工作者是美术的希望。云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资源丰富,在过去的100年,诞生了很多伟大的艺术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新时代要全面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其中美术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和全国作代会上也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艺术家要走进生活、贴近人民。其核心思想与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宋元以来走进生活写生创作,与明末清初著名画家、“四僧”之一石涛说的“搜尽奇峰打草稿图”等理念是一脉相承的。走进生活写生对现代艺术创作仍至为关键。走进生活、贴近人民,应如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那样背上画架,真正深入基层写生、深入生活描绘现实;同时,还要以徐悲鸿先生讲的“致广大、尽精微”的艺术创作思想,走进艺术创作的精神世界。在全党、全国、全省掀起学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希望云南省美术家协会通过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升云南美术界各项工作。从明年开始,要进一步加强对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德能勤绩廉”的考核,让省美协主席团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既充分发挥主席团成员作为美术界领军人物的作用,又体现主席团为美术家协会理事会服务、理事会为全体会员服务的职能,真正把省美术家协会建成美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用五彩斑斓的画笔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创作具有民族气派、时代气质的美术作品,为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美术作品提名展画家代表周章科作了发言,他代表参展青年美术家感谢云南省文联、省美协为大家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有助于更好地促进云南青年美术工作者们开拓创新、奋力进取。

最后,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孙炯宣布云南省第七届青年美术作品提名展开幕。

在本次展览作品征集过程中,共收到371位作者的1400余件作品。经过层层评选,最终有40位作者的150件作品入选参展。这些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及综合材料、设计等形式,画面聚焦云南题材、云南特色、云南风格,既有天开图画般的山川壮美,也有云蒸霞蔚的沟壑蕴藉;既有云南特色的动植性灵,也有故土河山下的人情韵事,极富表现力和渲染力,呈现出新时代的文化气象,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使我们能够从云南青年美术家丰富、多样、活跃的创作思维和进取精神中,感受到当下云南青年美术力量和未来云南美术发展的希望。

据悉,本次展览旨在梳理云南美术发展,加强云南美术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云南美术青年力量,守护好云南美术发展的源头活水,推动云南美术事业长远可持续发展。展览将从11月14日持续展至12月12日。

(云南省美协供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