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之际,北京荣宝将走出京城,于9月12日在苏州人民大会堂会议中心举办“迎中秋庆国庆”苏州专场拍卖会。这是荣宝继成功推出南京、上海、湖南等异地拍卖之后的又一次市场拓展之路。

傅抱石《江南雨景》

本次拍卖可谓精品云集,佳作纷呈。其中,精心打造的几大专题版块将集中展现艺术作品的价值魅力和名家收藏的艺术格调。古吴轩收藏专题中,吴冠中的《园林》表现了江南园林中较为多见的观鱼台景观。作者用丰富多变的点与线融入个性化的色彩,将园林的美景诗意化地呈现了出来。王雪涛的《花卉草虫》长卷是一曲小写意花鸟画的赞美诗。无论兰草、荷花或是紫藤,也无论蝴蝶、蜻蜓或是螳螂,都在抒写着作者对生活的挚爱之情。启功书法》为1984年贺古吴轩五周年而作,颇有历史意义。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收藏专题中,黄宾虹16开《山水勾稿册》非常难得,为著名国画家、艺术教育家诸乐三收藏。石鲁的《精气神》是作者百折不挠倔强性格的再现。琴剑楼收藏专题中,其昌的书法手卷由朱梅邨之父朱茂吉旧藏,吴湖帆为之题签。朱梅邨临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具有高超的艺术临摹水准,形神兼备,饶有古意。吴湖帆的《快雪时晴》和《山水》是吴氏文人山水的典型性作品。吴湖帆与琴剑楼关系非常,此两件作品来源有绪,值得期待。

傅抱石的《江南雨景》和齐白石的《群鸡图》均由海外友人提供,是当年郭有守博士赠给原任巴黎塞尔努齐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后任吉美博物馆馆长瓦蒂姆·艾历赛耶夫的精品,目的是感谢其为了让法国人民了解中国20世纪艺术家所做出的巨大努力。《江南雨景》以三处参天大树的饱满构图成为傅抱石众多山水题材中独特的一类。《群鸡图》从创作手法来看,当属白石老人80岁以前的作品。另一件海外回流的齐白石的《咏虾图》,为老人晚岁时所作,钤有“白石相赠”之印,是作者馈赠他人的满意之作。

此外,林风眠的《枝头繁鹊》,张大千的《泽畔行吟》、《竹径小息》,傅抱石的《渊明沽酒图》,徐悲鸿的《公鸡》,吴昌硕的《玉兰花》、《梅花图》,吴冠中的《玉龙雪山》,程十发的《缀玉清韵》,钱松嵒的《横塘曲水》,宋文治的《金陵壮姿》等都是本场拍卖会的亮点。林风眠的《枝头繁鹊》多次出版,林间14只枝头栖息的小鸟,在浓密的枝叶中享受着大自然的宁静,画面繁而不乱,密而不闹。傅抱石的《渊明沽酒图》作于1945年重庆金刚坡,经《傅抱石全集》等多次著录,是一件充满向往归隐田园、恬然生活的小幅作品。简明的人物线条与简洁的画面构图契合了陶渊明诗意,与何怀硕题的大段诗塘相得益彰。吴冠中的《玉龙雪山》是作者几经创作的题材,有横幅和竖幅形制存世。此件横幅制式的《玉龙雪山》有过多次展览著录,甚为难得。程十发的《缀玉清韵》戏剧人物是为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而作,原画共12页,现仅存5页。其最早完整发表于1961年8月及9月的《文汇报》上,其后的5帧残页又见诸于郑重撰写的《与大师谈艺———程十发》。

当代画家何家英的《憩》、陈佩秋的《有余图》、白雪石的《漓江之春》、黄永玉的《红荷》、宋玉麟的《春夏秋冬四季山水》等也是件件精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