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进创立的“浙江画派”是明代中期中国画著名流派之一,从学者甚多,著名的有吴伟、张路、夏芷等。吴伟、张路等又称“江夏画派”,属“浙派”支流。曾和戴进同为待诏的李在,风格亦有相近处。其后蓝瑛异军突起,画风虽与戴进不同,但通常被列作“浙派”殿军。“浙派”画家中,戴进、蓝瑛、吴伟是最为重要的画家。

蓝瑛《雪天高士图》

 蓝瑛(1586—约1666),“武林画派”的创始人。字田叔,号蜨叟,晚号石头陀,钱塘(今浙江杭州)人。蓝瑛一生以绘画为业,早年曾拜访董其昌,并去吴江拜见过收藏家吴敏。中年曾壮游闽粤、荆襄,历燕晋、秦洛,饱览名山大川,综观历代名画。崇祯十五年(1642)至扬州,次年归杭定居。此后,仅偶尔去绍兴、嘉兴、宁波等地作客访友,一直在杭州以画为业。蓝瑛擅长山水、花卉,笔墨较为秀润,追摹唐宋元诸家,力求入古,对黄公望悉心尤力,下的功夫最多。中年之后,下笔苍老坚劲,气骨豪放,自立门庭。自称“一峰道人传世画卷,得观海内袭珍者强半,参研三十年而至于是,即元四家见我,定听可入林。”在绘画上独创“荷叶皴”、“乱柴皴”。“荷叶皴”是蓝瑛在吸收黄公望的披麻皴、倪云林的折带皴、王蒙的解索皴和牛毛皴的基础上创立的;“乱柴皴”是在明代前期王履用笔挺健雄强基础上,脱颖出长短线条相交的皴法。所绘作品线条交错,层次丰富,十分耐看。蓝瑛的画风对后代影响很大。谢稚柳曾评价:“他的形式是独立的,风格是前所未有的。”后人直接继承衣钵的有蓝氏子孙,如蓝孟、蓝深、蓝涛等;弟子刘度、冯湜、王奂等也都各有成就;陈洪绶以及“金陵八家”等画家也都受过他的影响。蓝瑛传世作品有《华岳秋高图》、《秋壑霜林图》、《江皋话古图》等。

 由于蓝瑛享世79岁高龄,且毕生勤奋,流传存世的画作较多。不过,精品大多为各大博物馆收藏,民间也有一些。从浙江画派画家的市场行情看,蓝瑛作品最受市场青睐,超过百万元的作品最多;其次是吴伟;再次是戴进。这样结局似乎有点显得不合理。按理作为开宗立派的戴进应该最高。笔者认为,这主要与戴进没有精品露面有关。上世纪80年代蓝瑛的作品主要在纽约市场交易,但大多是泛泛之作。1987年他的《仿王蒙山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3.517万美元成交,价格一般。1988年《西湖风景图》只以1.1万美元卖出。1989年《仿古山水》以3.57万美元成交。此后,蓝瑛的画作价格一直不理想。到1994年香港佳士得推出一件《山水册页》,结果拍至178万港元。近几年,由于中国古字画行情看好,蓝瑛的作品很受欢迎,特别是可靠的作品,价格不菲。2005年《仿王蒙山水》手卷在佳士得获价511.3万元。2007年《西湖十景十屏》在中贸圣佳获价336万元;同年,《仿大痴山水》在中贸圣佳以高达728万元拍出,为蓝瑛作品市场最高价。2008年《仿元人笔意》手卷在苏富比获价335.4万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