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读完邵人彪先生的书法篆刻艺术作品,我便被他那跳动的诗意之舞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所感慨,进而从心底里油然升起对邵人彪的一种崇敬之情。 

 认识邵人彪始于1981年底。那一年,我从部队回到地方被分配到宝应县文教局人秘股工作。一天,我随分管人事工作的局长到当时泾河乡开展年终学校负责人的考核工作。印象中的邵人彪脸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话语温和而谦逊,为人随和而正直,是位十分称职的教育助理。许是出于共同爱好的缘故吧,那时我就了解到邵人彪常常利用工作之余与书法结缘,练习书法,学习有关书法的理论书籍,并订阅了有关书法的专业报刊。平时,阅读书报刊,发现有书法题词,他总是爱不择手或将其剪裁,收进自己的《书法》专辑;外出参观见有名家楹联、碑刻总是心慕手追,或用相机拍下镜头留作资料参政;即使走街串巷,看到名人题写的匾额、对联、门牌也会留步慢行,欣赏片刻。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邵人彪工作变动后,时间宽余,书法兴趣随之增浓,又开始爱上篆刻。他不仅对书法的学习、研究更加投入,对篆刻也有所涉猎。近十多年来,终日学书不止、临池不辍,几乎废寝忘食,如痴如醉。学习的书论(含书史),临摹的碑贴,多为古今书法、篆刻名家的名著力作。王羲之的行书《兰亭序》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毛泽东书法艺术解析》和《篆刻技法》等十多种书论、碑帖,成了他反复学习、临摹的范本,为其兼攻楷、行、草、隶等书体和篆刻的技法以及对其艺术的不懈追求打下了基础。 

 书法和篆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两朵奇葩,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艺术。它们之所以表现出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全在于对它的继承和创新。为了掌握书法、篆刻艺术,邵人彪自立了“植根传统、取法乎上、师古不泥、习今不俗、博采众长、锐意创新”的准则,也是他对书法、篆刻艺术不懈追求的途经。如行草,追求刚柔相济、洒脱俊逸、富有节奏、神清气畅;如隶体,追求工整平稳、意态生动、典雅秀逸、遒劲峻朗;如篆刻,追求字法、刀法、章法的恰当运用,注重作品虚实、疏密、顾盼、伸屈、穿插、呼应等变化统一的艺术效果。 

 任何一门艺术都需要有相关知识的交融和支持。书法、篆刻艺术亦如此。邵人彪平时除学习书论、篆刻理论知识外,还注重学习书法、篆刻史,兼习文学、历史等类书籍,以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练好字、印的“外功”,为使作品具有“书卷气”、“金石气”、“天风海涛、高山深林”之气而不断补充了“营养”。 

 理论的学习、碑帖的临摹与作品的创作关系十分密切。临摹有正确理论指导,才能提高临摹的效果,既能“入帖”、又能“出帖”,才能为创作打好基础,提高技能。有了正确的理论和较高的技能,才能更好地创作。在篆刻创作中,邵人彪起初曾因印面上反字的书写感到困难,且试用多种方法都不理想,后在学习一本篆刻书籍时学到了古人发明的“渡印稿”法。经过实践,效果颇佳。这不仅使他在篆刻艺术追求上前进了一步,而且使其更进一步认识到,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更需要学习前人宝贵的经验。 

 学习书法、篆刻艺术,如有良师指导更佳。然而,不是人人都可以觅得良师的。邵人彪虽是“无师之徒”,但却有“老师”在指导,而且是两位长伴不离的“老师”。这两位“老师”便是“兴趣”和“书籍”。先说“兴趣”。一位哲人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这位“兴趣老师”给了他孜孜不倦、好学不辍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再说“书籍”。“书籍老师”给了他知识、经验、技能,而且是一位“有问必答”,“诲人不倦”的“老师”。 

 综观邵人彪的书法、篆刻作品,给人以一种“颠而不疯”、“狂而不骄”的全新感觉,形成了独自的书体风格。行草书代表作《早发白帝城》,字型结构严谨,错落有致;运笔气势磅礴,潇洒雄浑。体现了一种现代艺术风格,又不失为一种传统书法的艺术境界。隶书代表作《天道酬勤》,有如云起山间的奇伟和厚重感,笔墨酣畅,一如醉人的诗意之舞;又如海之博大的宽广和舒逸感,道法自然,一如心画的抽象之美。篆刻代表作《政通人和》,笔意构架有形变神聚之功,字型结构有笔断气连之魂。篆刻作品《陶冶情操》则练达、洒脱、豪放;《山石斋》则酣劲、苍茫、饱满;《学人藏书》则充盈、敦厚、焦润。 

 古人云:“厚积而薄发。”在悉心追求书法、篆刻艺术的道路上,邵人彪在“贵在参与”的精神鼓励下,从2001年开始参加有关书法、篆刻大赛活动。几年来,他参赛的作品,已陆续获得国家文化部社会文化司举办的中国国际科技文化成果博览会全国书画大赛、中国文联和台湾海峡两岸文化工作者协会举办的“梦园世界杯”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江苏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举办的“希望杯”中国书画捐赠作品展、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省文联举办的“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名人名家中国书画精品展的金、银奖和一、二等奖,并入编中国国际出版社出版的《世纪丰碑作品集》和《中国老年诗书画艺术大系》、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书画集》、国家文物局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和中国书画藏典编辑委员会编辑出版的《中国书画藏典》等20多部书画典集和文献;十余件作品被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东坡书画院等国内艺术机构、社团、单位作永久性收藏;有的作品入编《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艺苑名家”专栏,并在网络信息部网站向国内外展示;有的作品被国家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第四届当代书画名家精品拍卖会入选、编入《图录》;还有的作品被选送赴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巡回展出,受到众多观众的赞叹和好评。并曾受到《求是》杂志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会、香港文学促进会等十多家国家团体、机构的邀请,请其赴北京、香港、新加坡及西欧部分国家参加“世界华人艺术大会”、“五一座谈会”、“中华成功人士座谈会”、“新年论坛”等各项书法艺术活动。 

 书法艺术属于人民。邵人彪在书法、篆刻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在众人的赞誉面前,他仍然是那样谦恭、淡泊、随和,无论是领导,还是亲朋好友、普通百姓,只要向其求字、求印者,他总是有求必应,篆刻所用石料也多是慷慨相送。 

艺无止境。对于已取得的荣誉,邵人彪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认为,成绩只能说明自己在书法、篆刻艺术上前进了一步,只是对自己在书法、篆刻艺术上追求的鼓励和鞭策。中国的书法、篆刻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自己所获得的知识,掌握的技能仅是沧海一粟、九牛一毛。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他表示,今后唯有更加努力不懈地追求,才是自己人生的座标。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