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中国书画报》读到《白描作品受到市场欢迎》一文,文章述及有关白描画的一些特色,还罗列了在当今书画市场上颇受买家追捧的古今名家白描画作品,以及其具体表现(成交价格)。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可以反映当今书画市场趋向理性和书画鉴藏者对中国画艺术的认知、鉴赏水平的日益提高。所谓“白描”,是中国画技法名,源于古代的“白画”。即用墨线钩描物象,不施色彩者,谓之白描。由于白描技法以细笔墨线来取形摄神,可以说是中国绘画中的精粹和基础(技法),也是每位画家必须掌握的基本技法和基本功。因此在中国绘画史中一些彪炳史册的大画家,如唐代吴道子、北宋李公麟、元代赵孟頫所绘人物,扫却粉黛,淡毫轻墨,遒劲圆转,超然绝俗,为后世推为白描高手。

现代画家蔡铣的白描《罗汉》

 在此将笔者收藏的一件现代画家蔡铣的白描《罗汉》(见附图)作些介绍。

 现代画家蔡铣(1898-1960)字震渊,江苏苏州人。画擅山水、人物、翎毛、走兽,尤善画猴,在吴门艺林中有“蔡猢狲”之称。蔡氏于画,技法全面,造型准确生动,用笔洒脱自然,设色清丽明艳。作品以“形神兼备,雅俗共赏”为主要特色。即作品能够使雅者得其意,品味出作者独具的匠心和精湛的笔墨功夫;使俗者得其趣,在视觉感官上得到愉悦和欣赏的满足,故而深受大众的喜爱。近年来他的作品在书画拍卖市场也颇受买家的青睐。这与他具有精深的白描功夫也是分不开的。

 蔡铣白描《长眉罗汉》,系纸本,纵19厘米,横20.5厘米。作品淡毫轻墨,所作线条遒劲圆转,所写的衣带飘逸,人物形神兼致,足以显示作者精深的白描功力。图左有款题:“丙子(1936年)春日临元人朱君璧震渊蔡铣”并钤“蔡铣”、“震渊”印章各一方。“朱君璧”,为元代画家朱玉(1293—1365),字君璧,昆山(今属江苏苏州)人。其人“淡于名利,闻佳山水,每悠然独往。喜绘事,工道释人物;从王振鹏学,遂精界画。尝奉命图《藏经佛像引首》,方不盈矩而意度横生,不拘绳墨。其得意之作为《紫雾龙宫图》、《翠蓬神阙图》二幅,十年始成。传世作品有《揭钵图》卷,纸本,白描,写《宝积经》中故事,现藏浙江省博物馆”。(《中国美术辞典》)蔡铣所临此图的母本,应是民国时期十分流行的珂罗版本。当时(1936年)蔡氏执教在苏州沧浪亭美术专科学校,此图系用于教学的画范。民国十七年(1928年),与其共事执教在沧浪亭美专的蒋吟秋辑刊《沧浪亭新志》,该书卷首所刊《沧浪亭图》亦出自蔡氏的手笔。

 蔡氏这件白描《罗汉》的收藏原由,系十年前为纪念现代吴门画坛前辈蔡震渊先生百年诞辰,由笔者撰写《‘蔡猢狲’———蔡震渊》,记述他从艺经历及其绘画的艺术特色。在撰稿中得到了蔡氏生前工作单位苏州研究所以及蔡氏家属、同事、学生的支持和帮助。嗣后,蔡氏家属把这件白描《罗汉》小品赠与笔者存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