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金农的印章

 金农的印章,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共有50余方,其中一小部分是印文雷同,但篆法、刀法和形状大小不同的印章,如“冬心先生”有10方,“金农印信”有7方,“金吉金”有5方,“寿门”有4方,“金氏寿门”有3方,“金农之印”、“生于丁卯”各2方。此外,“寿”、“农”、“金氏八分”、“莲身居士”、“金农私印”、“洁樽论阔”、“金老丁”、“一日清闲二日仙”、“努力加餐饭”、“己卯以来之作”、“与林处士同邑”、“光风霁月”、“金氏寿门书画”、“布衣三老”、“龙虎丁卯”、“苏伐罗吉苏伐罗”、“寿”“门”连珠印等各1方。这些印章还有早晚的变化,如早年的印章有“金农”、“金农印信”、“寿门”、“稽留山民”等,中晚年的印章有“百研翁”、“金老丁”、“己卯以来之作”、“金吉金”、“金吉金印”、“金氏寿门书画”等印。金农这些印章,不仅是我们考察金农书画真伪的凭证,而且是了解金农生平、字号、作品创作年代的重要史料。比如“生于丁卯”印,是说他诞生于康熙二十六年丁卯,即1687年。“寿门”、“冬心先生”是说他字寿门,号冬心。“己卯以来之作”是说该件作品作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之后。还有一些表现他怀才不遇、不满现实思想的印章:如:“一日清闲二日仙”、“努力加餐饭”、“洁樽论阔”等印。此外“布衣三老”是说自己布衣不仕于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苏伐罗吉苏伐罗”印,是因为梵文的“金”字称“苏伐罗”,故刻此印。

 再者一些眼力不错的收藏家的鉴藏印,对帮助我们鉴定也很有借鉴作用,不可等闲视之。

 三、金农的款识

 金农的题款,除有一般清人署款的规律外,还有他独自的特色。金农学识渊博,文学修养水平很高,故他的署款,所题诗文、词赋、画论为多见,亦擅长于题,“每画必有题记,一触即发”。他所书的字笔笔偏锋,似隶书又似楷书,笨拙中带有一种高古的韵味,是一种隶楷相参自称为“漆书”的新书体。“金农”二字款的“农”字则有五种不同的写法。四十岁至五十岁写的“八分书”(即隶书),笔法很婉转。五十岁以后,用笔挺硬而不柔和,但他所书的尺牍与上述又有不同,比较随便、轻松。此外,金农的字、号比较多,据笔者统计,共有25个,如“心出家庵粥饭僧”、“仙坛扫花人”、“古泉”、“司农”、“冬心”、“吉金”、“百二砚田富翁”、“曲江外史”、“老丁”、“竹泉”、“昔耶居士”、“金牛”、“金牛湖上诗老”、“金二十六郎”、“金吉金”、“香铁”、“耻春翁”、“寿门”、“寿道士”、“稽留山民”、“莲身居士”、“百研翁”、“冬心先生”、“龙梭仙客”、“苏伐罗吉苏伐罗”等。金农的这些字号,还有早、晚的变化。早年的款有“金农”、“冬心”、“寿门”、“曲江外史”等;中、晚年的款有“昔耶居士”,“心出家庵粥饭僧”、“百二砚田富翁”、“耻春翁”等。谈到他为什么取这种字号,金农自己都有番说法,如“耻春翁”,他说是“吾家(指金家)有耻春亭,因自号为耻春翁”。再如“冬心”,他在题记中曰:“冬心先生者,予丙申(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病痁(音shan,疟疾)江上,寒宵怀人不寐申旦,遂取崔国辅寂寥抱冬心之语以自号,今已氏其集云,雍正十一年十月,钱塘金农自序。”“心出家庵粥饭僧”,他在题记中曰:“龙眠居士堕入恶趣,几乎此身变为滚尘矣。后遂毁去,转而画佛,忏悔前因。年来予画与四蹄集影,见于梦寐间殊多炯炯。从此不复写衰草斜阳酸嘶之状也。近奉空五(指佛教),自称心出家庵粥饭僧,工写诸佛,墨池龙树,常现智慧云。是日朝曦照户,冬气益清,但觉烦悄一睡顿释,因作香林大自在菩萨端正相,以寄长富之人,上池水须汲供之。”文中所说“龙眠居士”是指宋代著名人马画家李公麟,他开始画白描人物和鞍马,后画佛像。文中之意是说他“年逾七十”始信佛画佛,故取名号为“心出家庵粥饭僧”。“心出家”说明他只信佛,并未当和尚;“庵粥饭僧”是把自己的贫困生活比喻为—个四处乞讨的僧人。还有“曲江外史”,他在题跋中说:“曲江之上,先人敝庐在焉,积疴初倦力,杂书一首:乡里时间痎,幼女戏捶背。合和药一剂,差觉医可爱。”文中之意是说他在曲江“先人敝庐”,染了重病疟疾,只好自己“合和药一剂”治疗,以讽喻之意取自己之号为“曲江外史”。此外,还有一些字号金农都有解释,此文因篇幅有限,就不再多举了。(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