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芝图  作者:仇英  创作年代:不详  规格:119×66.2cm  材质:绢本水墨设色

仇英(1498-1552),字实父,号十洲,江苏太仓人,后居苏州。出身于贫寒家庭,年青时做过漆工,后从周臣学画。擅长山水、人物。山水学赵伯驹和南宋“院体”,以青绿重彩为主;另一路粗简山水学李唐、马远和周臣,笔墨劲健。人物画亦以工笔重彩为主,尤善仕女,形象优美生动,笔法细微,敷色妍柔,具有明朝的时代特色。仇英亦能作精简水墨人物画,与沈周文徵明唐寅被称为“吴门四家”。

 图绘景致呈两段布局,前实后虚,中景留白,不知是水是云,几不着笔墨,稍加渲染,便营造出烟云缥缈的神仙境地。画面主体为中部右侧立于巨石之上的一位文士,神态安详,衣襟飘飘,恍若仙境中人;下部虬松盘曲葱郁,一童子正专著采摘灵芝,旁有流泉穿岩而出;远景万竿烟竹,青翠层叠,随风俯仰,好一片清凉,最远处两抹青山逶迤。山石的勾勒与皴法,均极细润绵密,设色工致柔和,使全画意境更臻幽雅清丽。

 画面右上篆书题写“采芝图”,款署“仇英实父制”,后钤葫芦印“十洲”、方印“仇氏实父”。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