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动员会现场

 江山留胜迹,草原翰墨情。2018年10月24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联联合组织的“草原四季——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作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艺如乐图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0余位著名美术家、采风写生团成员参加会议。徐里、艺如乐图、画家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张宇先后讲话。会议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杜松儒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

 徐里在讲话中谈到了近日习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和2017年11月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勉励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回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他说“自2017年起,中国美术家协会邀请全国著名美术家及内蒙古本地画家120余位,分四批深入到草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讲话精神,走进草原,贴近牧民生活,服务牧民群众,推动美术创新,努力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美术作品。”徐书记对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还就“草原四季——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勇于担当负责,勇于创新创造,全身心地投入到“草原四季一一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作任务中来,把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美术精品奉献给全国人民,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艺如乐图在会上作了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总结,他说,“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 是全国美术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是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和有益尝试,自2017年12月23日在呼和浩特正式启动,先后邀请了120位全国著名美术家、画家,用一年的时间,从内蒙古的东部,一路走到西部,行程近两万公里,深入到5个盟市的21个旗县、苏木、嘎查、厂矿企业,画家们重温总书记的足迹,深入乌兰牧骑;深入牧人之家;走进东风航天城;走进草原深处……进行实地采风写生,一年来共完成1400余幅写生作品。这次活动组织合作之广,活动规模之大,联系沟通之深,时间跨度之长,在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创作史上前所未有。领导高度重视、画家积极参与、广袤丰厚的自然资源以及活动准备充分、服务精细、宣传有力是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

 张宇在讲话中希望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美术家深切感受、体会内蒙古厚重而多姿的文化资源,多彩而壮美的自然风光,丰富而大美的民俗风情,树立勇攀美术高峰、誓出扛鼎力作的志向,弘扬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潜心创作、精雕细琢,通过你们手中的画笔描绘新时代内蒙古的精彩画卷,助力内蒙古美术铸就新的高峰,使内蒙古美术这朵奇葩在祖国文艺百花园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汲取草原文化沃土,勇于创新创造,不断尝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的创新,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融合,既体现草原文化的诸多元素,又能彰显画家对草原、对生活、对艺术的个人情感和个性化理解,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个性特点的优秀美术作品。

画家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杜松儒主持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领美术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新时代、新气象,歌颂内蒙古草原的新面貌、新作为,创作推出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美术作品,助力内蒙古美术创作繁荣兴盛,锻造内蒙古美术事业“高峰”,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特邀国内著名美术家用一年的时间赴全区各盟市实地采风写生创作,通过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多画种表现形式,写生创作推出一批反映内蒙古草原各地风土人情、人文地理、民俗文化为主的,具有草原文化风格、草原文化特色、草原文化气派的优秀作品,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活动之一,于2019年6月、10月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和内蒙古美术馆相继展出,同时将出版发行展览作品集。

合影留念

 一次草原行,一生草原情。与会美术家纷纷表示,从冰雪阿尔山到金色额济纳,这是一条五彩缤纷的艺术之路,这条道路上留下了很多故事,这些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绿叶对根的回报。我们将以个性化的视觉角度为主要线索,用各自不同的笔墨语言展示了草原的现状,真实诚恳地反映了内蒙古的草原风情、人文地理、历史文化、牧人的生活和他们纯朴的精神世界,表达我们对内蒙古草原的真挚的热爱。通过一年的内蒙古的采风写生,我们一定能创作出一大批具有草原文化风格、草原文化特色、草原文化气派的,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美术作品展现给全国人民,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