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阳阳 1974年生于徐州。199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2005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班。曾任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总编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程阳阳 行到水穷处 69cm x 69cm 2013年

青年画家程阳阳生于文化古城徐州,成长并求学于六朝古都南京,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后从美术理论家翟墨先生攻读艺术理论。多年从事美术出版工作,曾任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总编辑。其父是当代著名的山水画家,更是艺术研究和编辑出版专家,程阳阳自幼感受金陵文人士夫气息,耳濡目染于世家文化,30余载辛勤为学,研习诗书画印之道,作品别具一格、自成特色。

程阳阳 呦呦鹿鸣 纸本水墨 176cm x 82cm 2012年

今天,画山水画的人越来越多,但能真正从源头上找活水,“用最大的功夫打进去”的人却少而又少。前人学山水,均离不开宋元各家之法,然后研究明清诸贤,心摹手追;再到造化中去陶冶心胸,汲取天地精神,方能逐渐进入山水正道。而要有更深造诣必须日日读书,锤炼书法,修养人品性情,悟得静中三昧。这些,在今天看来,都是比较难做到的事,于平淡中做功夫,更不容易。“味淡声希处识心体之本念”,在前贤看来,心静不下来,什么事也做不了,更遑论笔墨。源头活水同时也是赵孟頫倡导的“画贵古意”,求真、求朴、求简,是造化深处的静谧和深邃。这种境界在今天已经很难见到。

程阳阳 秋叶舞处泉声幽 纸本设色136cm x 68cm

程阳阳的山水画从宋元入手,注意从大势取景,章法多饱满而奇诡。留白往往不在天地而在山水云石之间,节奏自然,气脉平缓,多有平中见奇的效果。他的笔墨从龚贤筑基,参以吴镇、董其昌,厚朴中偶见空灵之气。他喜以淡墨层层点染,笔笔以中锋出之,许多画点染堆加往往在数遍之上,故能留下浑厚且拙朴的效果。他用色清淡而不浮薄,色不掩墨,墨色交混形成醇厚而华滋的韵致。他的画往往数日而成,有的用数周时间,推敲琢磨,真的去履行“五日一石,十日一水”,在慢中做文章。

程阳阳 山水扇面

程阳阳并没有走向“实验水墨”或“抽象水墨”。随着阅历的增 长、学识的积累,他开始站在中西艺术之上,以开 阔的视野反观中国绘画传统,思考当今中国绘画之可能。如同文艺复兴之于古代希腊罗马,拉斐尔前派之于前文艺复兴时代, 程阳阳的艺术思考和实践 同样开始于追溯逝去的 “黄金时代”,宋元绘画 因此成为他关注的起点。 而且,家乡和家庭的双重 影响使得他的选择更多地倾向于南派山水,远师董源、巨然等南派正宗,近师董其昌、龚贤等继往开来者。其中,龚贤影响尤甚。程阳阳的绘画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自然生长出来的。他在创作中临习揣摩经典,幼时便可背临《告身帖》。从颜真卿的笔法入手,直以中锋入画法。

程阳阳 山水扇面

他重视师法造化,从小便常随家人遍游名山大川,回归自然、体悟自我,这种习惯一直保持至今,游于山水间能有心 得。更重要的是,他在绘画实践和理论思考中均将 “笔墨”放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这与当下时代青年有所不同,对笔墨的追求构成了他绘画的重要基石。

程阳阳的作品多以中锋造劲秀之势,辅以侧扫之笔,层层积墨,细笔渲染,皴写一体,逶逸流畅。他的创作重感悟、重修为,却不拘 泥三远构图和笔墨程式,融会南北山水之法,写山川气象能別 具一格。云雾之间,朦朦胧胧、烟润淋漓,山川溪涧、草木树 石、空间层次清晰可辨,颇有钟山野老遗风。此外,现代审美 的因素也潜在地影响着作为现代人的程阳阳,无论是构图,还 是赋彩,均有着不同前人的艺术表现。

程阳阳 鸣琴/观道/澄怀 纸本设色 180 x 45cm

中国画的创作讲究积累,讲究境界,若非经年累月之功,难见成效;若无远离俗世之心,则难有意境。程阳阳性格温润、心境平和、修养全面,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当代画 家,他笔下展现出一种难得的非功利性。常常流露出一种天然 自在、平淡从容的气度。画虽小道,但为人、为学境界高低, 却在画中表现出来。程阳阳将自己对自然和生活的感受融入到 自己的作品中,以简约洒脱、萧散简远的笔墨来展现独自的审 美理想、人生追求和哲理思考。他正享受着笔墨文化的实践过 程带来的快乐。

程阳阳现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工作。工作之余,浸染丹青,大量的展事和学术活动,更利于他的思考参悟。相信行进在源流正脉中的程阳阳必将越画越好。中国画大器晚成,把读书、修为、养生与笔墨的锤炼结合,把对古人的研究和借鉴与山川体悟日常生活结合,几十年下来,必得大成。

更多的精彩的书画文章,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继续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