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勋,男,1962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现代水墨画是以改变传统技法为起点,它在技法语言上已经有了多方面的突破。林风眠的西画法,张大千的泼彩法、刘国松的揉纸肌理处理法、周韶华的拷贝纸收缩法、成忠臣的水拓法等等,都是对书法运笔技法的背离,也是本世纪最值得关注的新技法。在现代水墨人物画家当中杨子勋是一个有自己风格的画家

杨子勋 在路上 200cm x 189cm 2014年

中国的水墨人物画传统悠久而深厚,基于表现人的生活的特点,于古于今都是绘画艺术关注的核心与焦点。人物画的创作在艺术观念、笔墨传统与造型,关注现实与艺术家个人的精神气质等问题上集中显现了20世纪以来中西绘画观念的融合 与抵牾,水墨人物画由于其使用的水墨材料的民族文化符号的 特点与表现人的生活的特性,可视为代表了当代绘画的核心问 题。传统与创新是任何一个水墨人物画家必须面对的课题。水 墨人物画家的创新各有其法,杨子勋水墨人物画的面目就在于是深厚传统根基中的新风。植根于水墨传统、关注当下生活体验,体现学术性、现代性的追求。

杨子勋 五月阳光之一 200cm x 189cm 2014年

杨子勋水墨人物画对水性与笔性的发挥成就了其 清、新、雅、润的画面特征,这应是出于其深厚的传统文化的滋养。水性与笔性的精熟运用完成了传统水墨写意精神与现代写实造型的个性化结合,材料的运用打破了传统的样式,我们看到生宣纸上水墨淋漓的写意效果和富有肌理感的没骨技法的精妙结合。传统的笔墨意趣与浙派人物画的笔精墨妙、文人画优雅浑厚的人文内涵,以及当下生活中代表了生命美好的少男少女在这里呈现了不露痕迹的融合:传统在、文人在、当下在,杨 子勋的笔下是一个现实的美世界画面中呈现的光、形、色的结合既是画家的西式造型修 养的表现,更应说是一种艺术视野和胸怀。艺术发展到21世 纪,各种技法、种类、材料、观念异常丰富,固守和选择都是一种态度。杨子勋画面当中的光、形、色的交响既是形与笔的 缠绵,更是色与墨的对撞。清新、明丽的色调当中,突出了墨的统御作用,也因此成就了浑厚的传统意蕴之美。墨气与色彩这样顺理成章,不再成为一对矛盾,和谐于中国式的意蕴之美。

杨子勋 阳光下 200cm x 189cm 2009年

无论是水性与笔性的发挥、材料的跨界、写意与没骨技 法的融合,还是光、形、色的现代表达,这一切是凝结于写 生。写生是杨子勋水墨人物画创作的起始,也是各种艺术追求结合的渠道,还是最终艺术效果呈现的手段。这种写生是一种审慎的选择:它超越了对物象的记录,超越了某一种技法对物 象的表达。艺术家选择了通过写生把自己交给表现对象,在主 观表达与客观对象当中忘我、忘物,选取的是二者的交互。在 写生中从表现对象里寻找自己应有的表现手段与最终效果:所 谓“神遇而迹化”。

杨子勋 绿味 120cm x 68cm 2010年

杨子勋的创作是“遇”的境界。传统的厚重、先贤与同 道的给予、表现对象的特征与内涵、自己的态度与坚持是神与 迹不虚此行的幸会。形诸于笔墨,是表达也是分享,分享锋利 的感觉在滞重而杂乱的日常生活中切割、描画出的敏感的痕 迹:日益被忙乱与喧嚣抹脏了的美的痕迹。

杨子勋 生如夏花 200cm x 140cm 2009年

最后尾语备注,现代水墨画的国际地位提高,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只要不出现戏剧性的大灾难,中国市场经济推进的结果应该是大有希望的。中国文化近二百年间每况愈下,到二十世纪中期前后,已经到了不能继续下滑的低谷。长期以来,西方文化借助于经济上的优势,将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生活方式、文艺现象等文化模式,全面而广泛的灌输给中国。时至今日,中国人除了肤色不改兼囊中羞涩外,其他方面同西方人并无太大的区别。这种文化涵化的现象使得文化交流形成不正常的倾斜状态,或者说始终不能形成真正的文化交流。中国人了解西方远胜于西方人了解中国,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始终不能对西方产生实质上的影响。这种落差的缩小直至消失,既有赖于西方有识之士的觉醒,更重要的是要仰仗于中国经济的起飞。

更多精彩的书画文章,更多精彩的名人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