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以来,中国画一直遭到三个问题的纠缠,即:如何使笔墨具有现代情趣,笔墨与写实造型的关系如何,以及如何用笔墨表达主体精神。天津画家陈建辉以自己的方式回答了上述问题。观他的水墨画作品,我们可以联想到许多现代元素,如意象符号、当代精神、实验水墨等。

 陈建辉长期致力于对传统笔墨的研习,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学院的系统学习,又让他打下了良好的写实功底。他一直以传统为基础,努力寻找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之路,以开创自己的一片新天地。他对笔墨节奏和力度的关注,正体现了他内心对传统笔墨精神的追慕。在陈建辉的作品中,用笔的提按顿挫、用墨的浓淡干湿在他激情的统领下产生出多层次变化,真可谓水墨交融、浑然天成。

陈建辉的水墨花鸟画既有文人墨戏般的自由和洒脱,又有西方现代绘画的光感与色泽。其花鸟、草虫多以墨为主,色彩辅之,同时讲究墨与色的对比和相映成趣。他画中的色彩不受客观因素的制约,而是根据画面需要来变换、生发:或以色入墨,或纯用水墨……其画或浓艳绚丽,或清新淡雅,彰显出中国绘画的独特魅力。陈建辉的水墨画创作也吸收了很多西方绘画元素,具有实验性特征的笔墨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他采用这种实验性的笔墨进行创作,不同于单纯的水墨实验。他的水墨画创作在汲取传统造型长处的基础上又表现出了较前卫的审美观念。

 在笔墨中建立现代精神,并以此完成笔墨的现代转换,是陈建辉笔墨实验的根本皈依。从他多变的绘画语言中,我们可以窥测到他的苦心孤诣。在创作中,他或将笔墨做极简性的处理,寥寥数笔,直抒胸臆:或先是大面积地渲染,然后细心勾勒;或精心设计画面,照应物象的构成,力求在笔墨中建立一种现代精神。

他的绘画语言具有一种跳跃性。这正是处于探索期的画家思维的鲜明特征,也是极为宝贵的。

 陈建辉把握了中国写意画的精髓,能以简练的笔墨表现出物象特征。空灵的画境,体现了画家的内心情怀和审美取向。陈建辉在一些水墨画创作中选择了蜗牛的形象。在他的艺术语言里,蜗牛具有很多崇高的品格。这个看似柔弱、娇小的软体生物,被他塑造成身负重荷、踯躅前行、不畏艰难的探索者,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另外,他画中的蜗牛憨态可掬,流露出画家率真的秉性。

 陈建辉水墨画的笔墨虽然有明显的实验性倾向,但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他对传统“经营位置”的重视。他受过多年西画造型和设计艺术的熏陶,极为注重对画面形式美的营造。尤其在题跋时,他少用传统的竖式题跋方式,而是将其横置于画面中央。他也极为注重对“知白守黑”的运用。可以说,其作品构图最大的特征莫过于对画面节奏的把握和对“知白守黑”的应用了。

 当然,陈建辉对笔墨的探索仍在继续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凭着一如既往的执著精神和辛勤耕耘,日后定会开辟出一条自己的艺术之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