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陈明信就是一位坚信此道理的学画问道者。在天津美术学院学习期间,他的刻苦好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至今我仍记得给他们班上课的时候,他那认真听讲、认真记录的样子。他曾对我说,自己得到这样一次学习机会非常不容易,因此特别珍惜,恨不得把老师们的本领都学到手。正因为他珍惜在校的学习机会,所以学习十分勤奋、刻苦。在学期间,其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陈明信的花鸟画《鸟趣》

但是,在校学习的时间毕竟是短暂的。陈明信向我告别时说,今后会不断向我汇报他的学习情况。说实话,我当时并没有太当真,因为许多学生在离开学校的时候,都会信心百倍地说要在画艺上不断进取,并将自己的学习情况随时汇报给母校。作为教师,我当然希望获知每一个走出校门的学生的喜讯。可是,许多学生到了工作岗位后,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能与我取得联系。但是,陈明信却始终恪守着自己的诺言,不仅坚持不懈地进行绘画创作,而且经常挤出时间回母校向老师们讨教。其孜孜好学的精神着实感动了许多老师。也正因为他这样努力,所以其画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每次见到他新创作的作品,我都感到高兴。

陈明信的花鸟画《秋荷诗意》

陈明信将自己最近一个时期的花鸟画作品结集出版,实在是可喜可贺。从他的花鸟画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美的事物的细微而敏锐的观察力和细腻、精巧的表现力。那淡雅的色彩、轻松的造型,再配以简练、考究的构图,使整个画面荡漾着一种清新怡人的气息。他的画作,让生活在繁杂社会中的人们的内心得以休憩,给人一种心灵的慰藉。法国画家马蒂斯曾把美术作品的功能比喻为“安乐椅”,意在说明美术作品应该给人以美的愉悦和精神的享受,使人忘却烦恼、心情舒畅。陈明信的花鸟画作品便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些。

“古道西风瘦马”、“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能给人以强烈的审美刺激,从而让人产生某种心理震荡;而“小桥流水人家”、“雨过水明霞,潮回岸带沙”的优美又何尝不会让人品味再三呢?在我看来,这种“余音袅袅,绕梁三日不绝”的美,更能让人玩味。从陈明信的花鸟画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优美画境的追求。俗话说:“画如其人。”他之所以能够创作出这样的作品,缘自他的心境——心平气和、不激不厉、温文尔雅、从容不迫。

如若探寻其成功的原因,我认为,不仅是因为他的勤奋刻苦,而更因为他的转益多师和善于学习。我认为,他的学画经历有三个方面值得借鉴。一、不囿门户,择善而从。他的取法不囿于一家一派,而是选取他喜欢的和符合他性情的加以熔铸。这样,就能使他始终保持较宽阔的学术视野。二、不守成见,多方取法。只要有利于自己创作的表现手法,他就大胆借鉴。这就使其作品有了众多的养分来源,从而使其艺术有更为广阔的进取空间。三、一件作品一个面貌,没有千篇一律的现象,确保了风格的多样性和生命力。总之,转益多师使他能左右逢源,不拘一格又使他能纵横驰骋。正是基于这个事实,我有理由相信,陈明信的艺术在今后将被更多的人所关注。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在画坛上看到他更加活跃的身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