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理论属形而上者,谓之“道”;创作实践属形而下者,谓之“器”。在“道”与“器”这一哲学范畴中,对“道”的通晓靠“悟”,对“器”的把握靠“修”。而传统中国画往往将画品与人品挂钩,把原来纯属于造型艺术的绘画逐步变为抒发情感、展示综合修养的高雅艺术。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福建省画院执行院长郭东健,就是从这条路上走来的画家。多年来,他在艺术上坚持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精神追求与技艺提升相结合,闯出了一条成功的艺术之路。

郭东健 人物画欣赏

从郭东健画作的精神层面探析,我发现其精神境界有双重的结构层面:一是内在层面,二是显现层面。从其画作的内在层面来看,郭东健的艺术思想直接老庄。其画作体现出对老庄精神的追求,乃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在我看来,他是将绘画创作置于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他认为,传统文化的儒、释、道与当今的真、善、美相契合。儒最为现实,是尘世的,寄托于“美”;而释必须超脱出去,是出世的,寄托于“善”;道则依托于儒、升华于儒、优游于释,是在寻“真”。正因为他创作时立足于对这种文化精神的思考,所以才能绘出具有一定人文内涵的画作。

郭东健 人物画欣赏

在郭东健笔下,隐逸高士最能体现他本人的精神境界。他的这类画作体现出一种稚拙的纯真。山石之上,闲云悦目;碧溪清泉,流水悦耳;古柏浓荫,清风愉身;童子烹茶,茶香洗心……这正是郭东健以自己宽阔的胸襟洞察自然与人生而得来的一派天机、天趣。他的《老子出关》、《严子垂钓》、《竹林七贤》等作品都在水墨氤氲、线条流动的绘画形态中蕴涵着一种深刻的哲学认知,同时也彰显出一种淡泊、超越的生命态势。这淡泊、超越的生命态势,正是画家平和自如、闲淡超然的人生态度的自然流露。在当今热闹、浮躁的画坛,郭东健以执著的文化情怀努力求索“意味”化的形式语言,力求构建出简淡、超逸的审美图式,这本身就值得肯定。

郭东健 人物画欣赏

在现代水墨人物画的创作中,郭东健注重将“真”、“善”、“美”融入笔墨之中。赏读他的此类作品,既可以看出他的才华横溢,又可感受到其情感的丰富、细腻、灵动。

郭东健的古装仕女画呈现出一种淳朴、率真的美。如《无尘皆境图》(见下图),他在浓墨淡彩、随意行笔中,以简单、超逸的审美图式营造出一派温煦的气氛,呈现出一种儒雅之风和天然美韵,令人陶醉。

郭东健虽选择了崇尚自然的艺术人生,但又承担着主持画院工作的任务,所以在他的画中,既有出世的玄远之境,又有入世的儒家意韵。他既继承着传统文脉,又以探索的姿态关注现实、关注人生、关注社会。福建惠安女是许多画家描述的对象。长期生活、工作于此的郭东健,对具有特殊民族文化风情的惠安女题材创作也情有独钟。惠安女特殊的服饰,令他怦然心动;惠安女那朴实无华、勤劳善良、坚韧不拔的品格,让他肃然起敬。她们的人性之善和传统之美时时触发郭东健的灵感。于是,郭东健创作了许多表现惠安女的画作,以表达自己对惠安女的敬佩与赞美之情。观他的《周而复始的日子》(见上图),四位惠安女中有一位还在继续劳作,有一位正急匆匆地赶回家,剩余两位正在休息。画家用浓淡有致的墨色晕染出她们勤劳朴实的生存状态,以及她们顽强、认真的生活态度。

郭东健 人物画欣赏

郭东健在一幅惠安女画作上写道:“惠安女浪漫的服饰,呵护着心中的梦想,再现了蓝天、大海、沙滩、礁石的本色,折射出古代与现代的人文审美价值的种种信息。”他在另一幅惠安女画作上写道:“封建与民主、节约与浪费在惠安女身上兼而有之,这是一种内涵丰富深刻、既矛盾又统一和谐的审美趣味。”正因为郭东健从文化角度来表现惠安女题材,所以其此类作品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

郭东健画作的显现层面体现为简约主义的呈现和对空灵意趣的崇尚。但这种简约,绝不是简单或单薄,而是筑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上的沉静和抒怀。创作中,他以书法笔意入画,使线条轻松、柔和。他从抒发性灵的角度出发,来撷取有意味的形式表现。他有时用宿墨表现一种宁静而不生涩的画意效果,着力追求汉魏风韵;有时还有意削弱、淡化线条的勾勒功能,将稚拙的形体边缘巧妙地融入墨块中,使其形成一种富有形式美感的水墨肌理。他还注意人物造型的适度夸张与色调的情感取向,吸取唐三彩的施釉法,将固有色与质感融为一体。更为重要的是,郭东健把自己对物质与精神、生命与艺术等的深层次思考进行了多角度的融合与转换,使作品在充满形式意味的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情境之美和哲学意蕴。

自然物象一旦进入郭东健的情感范围,原本的形象便被赋予了“文化”的意味,成为蕴涵画家感情的“意象”。在他笔下,无论是古代的高士、仕女,还是当代的惠安女等人物,都不再是用苍白的图式摹写出来的,也不再是简单的对物写生,而是融入了他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自己的阅历、情感。他的人物画因经过文化的过滤而具有一定的哲理意味和人文价值,因而备受人们的关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