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美协原副主席陈全胜是自上世纪80年代就活跃在画坛的画家。他创作的《洛神赋》(工笔重彩组画)、《剪刀案》(连环画)、《三国演义》(邮票)、《雪域情》(意笔人物)等作品,不仅是他个人的代表作,而且在当代中国美术史相关的艺术门类中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陈全胜的《金瓶梅》画作虽然不多,却非常优美。他是山东人,而《金瓶梅》的故事又发生在山东,陈全胜笔下的《金瓶梅》人物常带有山东皮影戏的气息,十分古雅。而主要的是,他吸收了敦煌壁画中古代民间画师技法的精华,铁笔重彩,刚柔相济,人物形象飘逸、空灵,充满诗意;画面结构古朴、精炼,超凡脱俗。这些《金瓶梅》画作成为现代工笔重彩画的杰出代表,给人们带来了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

期盼陈先生继续完成更多的《金瓶梅》佳作,为“天下第一奇书”增光添彩。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陈全胜彩绘《金瓶梅》

处于艺术辉煌期的陈全胜没有陶醉在耀眼的光环中,而是避开画坛的热闹和喧嚣,走进了书斋。他一边补习书法、国学,一边四处采风、写生,为自己艺术的再次飞跃默默积蓄力量。十几年过去了,在艰难的艺术再创业中,他经历了多少精神上的磨难是别人无法想象的。面对那些磨难,他竟顽强地“撑”过来了,成功实现了艺术的再次飞跃。

最近,陈全胜创作了一批山水画。从这些山水画中,我仿佛看到一个矫健的身影在空中做了一个漂亮的背翻,超越了自我,刷新了记录,展现出惊人的创造力。这一奇迹的产生,不仅因为他有旺盛的生命力、顽强的意志、强大的自信,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他

与博大的传统文化和广袤的大地一直保持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不断从中得到精神的滋养。

看到陈全胜在山水画上取得的成绩,我为他高兴、喝彩的同时,也对他的山水画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我认为,他的山水画有如下四个特点:

一、面貌清新、意趣别致、富有新意,却又是从传统中生发而出

陈全胜 水墨人物

 陈全胜是个悟性高、感受能力强的人。他明白,山水画是根植于传统文化中的一门传统艺术;它虽然独立门户,却又不是孤立地游离于传统文化之外,而是与传统文化有着割不断的血缘关系;它既是传统的成果,又是传统的载体,仿佛有条承上启下的链条贯穿着它。画家若一味地临摹古代绘画的外在形式,而不探究外在形式所包含的内在精神,就谈不上真正的继承,其画也就不足以“启下”。相反,画家若一味地摒弃,将中国人的自然观、文化性格、人文关怀等统统抛掉,则不可能“承上”。只有在继承传统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将时代精神、地域特色、个人灵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二、富有诗意和生活情趣

 陈全胜的山水画创作追求“形而上”的境界。他以“形而下”的笔墨符号代替客观世界的存在与运动,对其做“形而上”的表现,把自然与人生的本相变成画面上带有他自己思想的艺术形象,诗意地超越了现实世界,让人神驰清幽之境,心游古朴之乡。从他的山水画中,我们很难看出他画的是哪一地方的山水。即便作品明确写着画的是某处的风光,也很难和实景对上号。但是,画上那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特有的风土人情,又让我们强烈地感觉到他画的就是齐鲁山水。

 三、用笔流畅,个性张扬,内理文静

 有些画家认为,要张扬个性,就一定要张牙舞爪、求怪追奇。其实,张扬个性的高层次、高格调表达,仍旧是斯文、含蓄、内涵丰赡。只有建立在这一基点上的艺术个性,才有深度、力度及时空上的大跨度。陈全胜成功地做到了。他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对书法的长期研习。

 四、意境空灵、飘逸而不浮躁

 这一特点与陈全胜的性格、人品互为表里。他天生聪颖,悟性又高,对人、对事的理解比一般人透彻。他为人真诚厚道、做事认真细致,做人、做事都讲究道德准则。这一切反映到他的作品中,便形成了醇和流畅、空灵飘逸、清新温润的艺术风格。

 以上便是我对陈全胜及其山水画的初步认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