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表现方式的多样性,表现在其随意地运用的色彩、光线、明暗、线条等因素上。艺术家在画中不仅可表现出形象的细节,亦可彰显其审美感情。而主观性的不同表现,促使了不同种类、不同艺术风格的出现。杨大名数十年致力于中国画的学习和研究,可以说他深知中国绘画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美学特色,最能体现中国古典艺术传统的特征。

杨大名水墨画

艺术是不分时间,不分地域的,它每一个时代都可能创造一个高峰。实际上,要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把握中国传统艺术的特质,研究中国绘画就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方式。因为它自中古以后逐渐形成了诗、书、画、印熔铸一起的艺术样式,进一步强化了自己的人文特质。

杨大名水墨画


杨大名水墨画

历史上凡是太平盛世,它的艺术都是最有代表性的,能区别于过去,区别于别人。杨大名的绘画以山水画为主要的努力方向,也对花鸟画情有独钟,色彩瑰丽,笔墨功夫扎实深厚。杨大名的画是站在中国传统之中吸收西方的营养的,既看到了西方的科学,又看到了中国的传统,是这两者有机的结合。当然,杨大名既用写实手法表现浪漫题材,也注重在写意之中坦然展示情感。其艺术在当代中年画家之中具有特殊的面貌,这源自其独特的艺术历程和个人追求。

杨大名水墨画

其实,中国的写意画从古至今不是走绝对的写实,也不是走绝对的抽象,因为中国人的思维是一种宏观思维。杨大名是颇有同好的,他是大而化之的。其甚爱荷花,写荷花是近年来的主要题材,这不仅仅是因为荷花有中通外直的自然形态,不在于其婷婷如盖的叶子是率意泼墨的良好凭藉;更重要的是荷花怡人,有“比德”的意味,澳门就有“莲花宝地”之称。其荷花色墨相映,大笔与破笔兼施;水草、莲花,不同物象性格的刻画,体现出广泛的文史修养和独特的美学感受。

《易传·系辞上》云:“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礼记·大学》中则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艺术的生命也在于创新。绘画本身是一个生命的过程,它又构成了杨大名生活的一部分。看其画就颇有陈茶之味,又有新茶之香。其笔下的荷花无疑是他一面在感悟,一面在实践的心灵的流露,无疑是其对美术、人生、艺术的追求的最新版本。

 是为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