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画的种种技法中,线描的训练最吃工夫、最枯燥,同时又是最难以显现成效的。所以,有人曾说中国画的线描训练很有些像戏剧演员的“童子功”,它是决定艺术成功的基础。陈子奋是一位杰出的画家,以精于白描花卉著称,同时又是一位造诣精深的金石家。他的篆刻从古玺金文入手,兼融皖浙二派之长,风格既古朴苍重又婉转轻灵。

徐悲鸿对陈子奋的篆刻技艺十分青睐,先后请陈子奋为其治印八十余方。所以,在陈子奋的白描作品中,充斥着一股浓郁的金石气息,陈子奋的白描强化线条、摒弃设色,并集金石书法之美于线,虽为花卉,金石之气、书法之力溢于纸上,这是相当难得可贵的。

陈子奋《白描水仙》图,纸本水墨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这幅《白描水仙》图,纸本水墨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为其成熟时期的代表作。画中笔法纯熟稳健,爽劲洒脱。细节之处微妙的变化使作品显得自在典雅,从容不迫。同样是线条的勾勒,花梗挺拔坚硬,而花瓣却是滋润轻灵。勾线后的线条略施淡墨稍微晕染,使花卉更具有立体效果是他的创作特色,这幅作品在淡墨晕染之后更加素雅别致。

俞剑华曾经对陈子奋的白描花卉作出评价,他说:“他的线条既不是顾恺之,也不是李龙眠,是含有顾恺之、李龙眠而独成一格,成其所谓陈子奋的白描。”清末以后,金石学异军突起,把金石书法的笔意融入写意画作品中的画家不乏其人。像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无不因此而各领风骚。

陈子奋戛然独造,融金石笔意于工笔线描,正可谓“我于难处夺天工”。该画面上,一块“瘦”、“漏”、“皱”、“透”兼备的太湖石以浓墨勾勒,再经过淡墨皴擦,挺拔的身姿古朴稳重,与清灵的水仙相映成趣。画的上方有两行题识:“陈子奋以宋人勾勒对花写照。”这句话可以作为“继承传统,深入生活”的最好解释。   

陈子奋(1898—1976)字意芗,号无寐,别署水叟,祖籍福建长乐,生于福州。幼年喜爱绘画,曾得民间画师启蒙。曾以作画治印为生,并长期致力于陈洪绶、任伯年等名家作品的研究。

1949年后,曾任教于福建省福州市工艺美术学校 、福建省艺术专科学校。

历任福建省文史馆馆员,福州国画研究会会长,福州市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分会副主席。

传世作品有《白描百花长卷》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