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女书家郭阳帮助过我,曾是我的“领路人”。要是没有她的引领,凭我这视力,真不知该如何穿越那段如蹈深渊的夜路。

郭阳书法

 忘了那是一个什么季节了。只记得那天下过雨,韩玉臣先生带领我们几十号人去一处山间采风。晚饭后,突然停电,出门一片黑暗。我的眼镜忘在了宿舍,离了它我寸步难行。身边的郭阳说:“我领你走吧。”在崎岖的山道上,郭阳带我穿过一段漆黑的夜路,向集体活动场所奔去。我心生感动,从此以“郭姐”相称。

 我算个“三栖动物”吧,有时市里的作协、诗联协会常会通知我参加活动。这个时候,偶尔会不期然地碰上郭阳。郭阳会撰对联。一次也是在什么山上,她说出自己刚想好的一副对子,来征询我的意见。那联也不复记得了,感觉着是出手不凡,可见郭阳平日是怎样地注重文字修养。在市里举办的散文笔会上也不止一次见到郭阳,因而知道她是很喜欢写散文的。我读过郭阳的散文味道的文字。这些大多不长,但充满灵性,笔锋摇曳着,在字里行间跌宕着一种机趣。

郭阳书法

 我每年总有几次机会碰到郭阳。我们都出自王镛先生门下,想必她早把我当成了自家兄弟。郭阳很像一个邻家姐姐。她是邯郸市女子书法的领军人物之一,其书法成绩在市里也是顶尖儿的。但她并不骄矜于此。在我所见到的场合里,她都安静地待在一角,不那么“惹眼”。感觉着她还是一个清爽、爱干净的女人。我跟同道有一次去她的家,其书斋大概是设在北面的一个房间,干净简洁的陈设,让你感觉到女主人就是这样的。

 郭阳那一长串入展、获奖经历告诉我们,她的书法水准非同一般。你看她的字,不能够马上说出它们出自何碑何帖,因为你一下子是看不透它们的。她的强项是隶书,字内依稀还有一些别的书体的滋养。在一个个独立的字里面,蕴涵着她的不俗,也蕴涵着她的才思。有些字,挺抒情的,吸引你不愿意走开。

 近来,郭阳的草书亦开始突显独特魅力。她以章草为根基,用“二王”等人书法的情态盖其面,使人想起过去老先生们常讲的“柳字底儿颜字盖”。

近期在一个全国获奖名家书法邀请展上见到了郭阳的一幅草书,令我眼前一亮。这件作品用笔轻巧,字法简净,通篇透着空灵,是以简取胜的佳构。简而不单,少而不空,字数虽少,但仍感充实,这又让我联想起了八大山人花鸟画

 我认为,评论郭阳的字,是书法理论家的工作,所以在这里我也就偏多说了跟她交往的一些感受。窗外夜雨淅沥,郭阳这时辰说不定正在临帖,也说不定正应索在“赶活儿”呢。(文右二图均为郭阳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