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邀赴青岛采访,有幸观赏到青岛大学蓝立克教授的山水画。他的画让我想起了傅雷先生评价黄宾虹山水画的一席妙语:“初看艰涩,格格不入,久而渐领,愈久而愈爱的,那是神品、逸品了。美在皮表,一览无余,情致浅而意味淡,所以初喜而终厌。美在其中,蕴藉多致,耐人寻味,画尽意在,这类作品,初看平平,却能终见妙境。”初观蓝立克的山水画,乱头粗服,不甚理解;而细细品读,渐感其间古风浓郁、浑厚华滋、逸风回荡、气吞玉宇、文风悠扬、灵动潇洒,自有一股动人心弦的力量。

蓝立克山水画

 读蓝立克的山水画,犹如高吟刘邦的《大风歌》,大有“大风起兮云飞扬”之感。在中国传统绘画理论中,几乎所有的经典文献都将“气”放在主要位置上。纵观蓝立克的画作,山水、云树间莽莽苍苍、古穆幽深、朴茂葱茏,大自然的内在气势迎面扑来,参天巨峰屹然耸立,飞动的云涛合着大山的节拍纵情起舞,整个画面都充满了神秘气息。赏其作品《孤亭一目尽天涯》(见右图),焦、浓、淡墨相间而皴擦出的山石和留白处形成的岚气、云涛,给人以气势苍茫的感觉。山涛滚滚,海气弥漫,不仅可以让我们感受到高吟《大风歌》时所产生的纵览八荒、吞吐古今的豪情,而且也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画家创作时强烈的激情。

蓝立克山水画

 读蓝立克的山水画,犹如解读商周时期的甲骨文,初看艰涩难懂,再看渐入佳境,而后愈看愈觉其间蕴藏着深奥的学问、深厚的古气和深刻的哲理。从承袭传统来看,蓝立克的绘画融会了石谿画的郁勃幽深、龚贤画的深厚朴茂、石涛画的淋漓恣意,以及黄宾虹画的浑厚华滋、风韵万千。他师承齐鲁名家关友声,得其言传身教,再加上注重师法自然和心灵加工,所以很快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作方法。其画以线条为主,墨彩兼施。他以形同草隶的中锋用笔、以变幻莫测的焦墨破水等技法指绘物象,给人以“独立苍茫唱大风”的艺术感受。

蓝立克山水画

 赏读蓝立克的山水画,犹如畅颂庄子的《逍遥游》,其间灵气飞扬、文气纵横、逸气激荡。他的山水画既有对传统的继承,又有对生活的热爱。他在生活中寻求和探索当代绘画语言,注重遵循自然规律和艺术创作规律,更注重用自己的灵悟和妙思对自然物象进行艺术加工,从而释放自己的心声。

他笔下的山水是其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融汇而成的一股汹涌澎湃的激流,大有“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庄子《逍遥游》)之势。同时,蓝立克的山水画颇有诗情、画意、文韵。他的《一径入云深》、《信手拈来自有神》、《有云更觉千山秀》、《白云深处有人家》等作品的题跋饶有古韵,能引领人们在陶然之乐中进入画境。

而其画中洋溢的满卷逸气,则得益于其对老庄哲学的深悟。蓝立克用灵动的线条、灵美的诗意营造出的山水画,具有世外桃源般的意境。他将灵气、文气、逸气注入画中,使其画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赏其《叠嶂层峦簇画屏》(见左图),勾勒、皴染并举,浓淡、干湿并用。

画中,山峦重叠,林木蓬勃,生机无限。在《崂山境界幽》中,咫尺重深,林木、民居间清风、游云漫卷,道教名山在幽深的民居中显得高古奇伟。《秋韵》中,画家凭借庄子放飞心灵的灵悟,在运用传统笔墨营造秋山的基础上,又大胆运用黄、绿等强烈的颜色营造出夺人眼球的秋色,由此可以感受到他的创新与探索。

 蓝立克早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于青岛大学任教多年,在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今已年逾七旬的他,仍在山水画坛上努力地探索自己的风格。我相信,他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