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虚实关系

一幅成功的绘画作品应当有很好的虚实关系,要实中有虚、虚中有实、虚实相间。倘若处处皆实,则不仅会让画面不透气,而且也会影响画面的意趣。相反,如果处处都虚,就会影响画面形象的完整性。

传统画家表现画面虚实关系的手法,除了运用笔墨的强弱、形象的大小对比外,还多运用留白法。应该说,留白是中国画区别于其他绘画的重要因素之一。

留白有很大的模糊性、不确定性,它可以随周围实景的变化而改变自己代表的角色、形象。比如,齐白石画的《虾》里,留白表示的是清澈的河水;而俞致贞画的《荷花》里,留白又成了无际的天空。画中的留白可以是云,可以是雾,可以是大地,也可以是海洋。由于留白的运用,画面有限的空间得以突破,境界得以提升。留白的作用是一切可视形象所无法替代的。

另外,当代一些画家也在尝试用纯粹的笔墨、色彩语言来处理画面的虚实关系。当然,这种方法的好坏还要靠广大欣赏者来评判。

用留白也好,不用留白也罢,都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去处理画面的虚实关系:

①近景实,远景虚。不论画什么题材的画,所画的景致中总有离我们近一点的物象。我们可以将离得近的物象画得实些,而将远一点的物象画得虚些,这样就可以拉开物象间的空间距离了。如《闲潭》(见下图)的创作中,近处的树根、鸭子刻画得非常细,而远处的树根、鸭子则画得相对简略,形成了实与虚的对比。

②主体实,客体虚。我们前面曾探讨过如何处理画面主次关系的问题。事实上,主次关系的处理和虚实关系的处理是密不可分的。一般来说,画面的主体元素需要重点表现,要处理得实;而衬托主体的客体要相对处理得虚些。只有这样,画面的主次、虚实才会界线分明。

当然,这里所讲的虚实只是相对而言的。创作时,我们还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灵活处理,不可绝对化。比如画实景时,要考虑到实中有虚;画虚景时,也要有虚中求实的意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