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呼应关系

绘画中的呼应关系表现为各构成元素之间的相互关联、承接。不论是人物画山水画,还是花鸟画,画面所包含的元素都是复杂多样的。要使这些复杂的元素各得其位,并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就要正确处理各元素间的呼应关系。工笔花鸟画中的呼应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

中国清代画家边寿民国画作品《芦雁图》

①“情感”呼应。画中各构成元素“情感”上的呼应关系在人物画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工笔花鸟画中也经常使用。在宋代佚名的《芦雁图》中,画家就是通过表现鹰在紧紧抓住一只芦雁又回首逼视另一只仓皇逃离的芦雁这一“情感”的呼应关系,将原本毫无关系的鹰、芦雁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而形成一幅完整的画面。

②动态呼应。不同的花鸟有不同的动态语言。画家将它们置于同一幅画中,对它们的动态呼应关系做恰当、合理的安排也很重要。

③大小呼应。同一构成元素的大小呼应是工笔花鸟画构图中常用的法则。以画牡丹为例。如果将所有的花儿都画得大小一样,画面就会刻板。相反,如果将它们画得有大有小、错落有致,就会让画面生动活泼。

④色彩呼应。画家创作时所用的墨与墨、色与色之间往往也要考虑到呼应关系。

⑤对应关系。作者的落款、红色印章等也可以与画中的色彩有微妙的对应关系。

另外,诸如画面内容与画外物象的呼应、画中不同位置的相同物象间的呼应关系也要处理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