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荷花的画法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深为古人喜爱和赞许。宋人周敦颐爱荷花并著《爱莲说》,颂荷花为“花中君子”。

荷花的叶大而圆。画好它,既能掌握大面积泼墨渗化用水的技法,又能训练用笔的气势节奏。下面我们探讨一下荷花各个部位的画法:

现代画家潘天寿的《露气》

荷花花头的颜色有白色、粉红、桃红、深红、粉白偏黄、粉紫等多种。画花头多用线条双勾,也可以用颜色直接点染出来。

勾线法:张大千画荷花就用此法。勾线用在工笔画上可以,用在写意画上则脂粉气太浓,有失气韵。学习勾线要以徐渭、八大、吴昌硕李苦禅等人勾花的用笔为取法准则。具体下笔要求稳、准、狠,笔与笔之间要贯以气势;要胆大心细,不要怕画坏,画得不满意可以改成荷叶。

没骨法:直接用颜色点出,色调有浓淡层次变化。整个花头画出来以后,也可以用浓些的胭脂以干笔从瓣尖向瓣根勾平行花脉,但不要一勾到底,要勾得前实后虚,花才灵活。

荷花的花蕊色粉黄,排列整齐规则,环列在莲房周围。写意荷花一般只画几根线或几个点。但这几根线和点的用笔位置却如画龙点睛般重要,同时还要组合得恰到好处,有聚有散、疏密得体。点要“敲”得响,线要柔和圆润,才能传神。

花梗用笔要劲健,忌僵直、枯燥。因为荷花的叶子是大片湿润的墨团,与花梗恰可形成面与线的对比。画好花梗一要注意用笔,二要组合有序,这样才能加强画面点线的节奏。

一幅荷花画中,荷叶的面积占的比重很大,所以画荷叶要用大斗笔蘸墨画。用笔要实、要重,一笔连一笔地提写出荷叶的形态来。要把握好水和墨的含量,要注意墨色的浓淡、干湿变化,由浓到淡,过渡自然,给人以“元气淋漓障犹湿”的感觉。

以一片叶而论,叶边墨要浓些,越往中心越淡,直到空白。墨色要逐步过渡。一群叶片要近重远淡。勾叶筋以浓墨破淡墨,线要与大片的墨色融为一个整体,不能反差过大,使墨线太突出。叶子墨色好的就尽量少勾筋,以突出水墨韵味。叶子不能画得太圆,也不能太支离破碎,要画出向背、欹侧、远近各种姿态来。(下图为现代画家潘天寿的《露气》)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