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麻雀的画法

雀科小鸟品种很多,其中以麻雀、翠鸟、燕子等较为常见。它们体形娇小、羽毛美丽、活泼可爱,是花鸟画家喜欢表现的素材。

凡画鸟类,其基本形体均可概括为卵形。初涉画鸟,应先掌握“一头多身”和“一身多头”的练习方法,了解并熟悉鸟类的体态结构。在写生时,可按“先静后动”的原则循序渐进。

图为孙其峰的《春林雀戏》

麻雀画法一般是先用羊毫蘸赭石,略调些朱磦(或藤黄,视画面的需要而定),中锋用笔点出头部,紧接着在色中调入少许墨,或点或撇画出背部、尾羽,用笔要简洁、干脆,要注意浓淡的变化;第二步,用稍淡的墨画出翅膀上的飞羽(可省略复羽)以及背部的斑点;第三步,以淡墨画胸部,也可以用线勾勒出来;最后换小笔蘸浓墨画嘴、眼、爪等。

画麻雀,头部要画得大一些,颜色也要比真实的麻雀红一些;用笔要简洁劲利,这样才能显得精神、大气。

麻雀生活的环境很广泛,配什么花草都可以。

六、写意花鸟画的临摹与写生

(一)临摹

临摹并不仅仅用于初学阶段,而是贯穿于画家整个艺术生涯的一种博采众长的有效方式。从古至今,许多已成名的大家仍然经常临摹他人的优秀作品,从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创作。下面就写意花鸟画的特点谈谈临摹步骤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1.选择范本

书店里,各种写意花鸟画的画册琳琅满目、风格不一。选择临摹范本应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学高不学低”的原则,因为“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语出唐太宗《帝范》)。二是从简到繁、由小到大、由浅到深的循序渐进原则。初涉临习,宜选较为写实的折枝、小品为范本。三是结合自己的基础和爱好,从自己喜爱的一家作品入手,而后广及多家。

2.读画

范本选好后,不要急于临摹,还必须对范画进行认真的解读。习画者读画与一般的欣赏有本质区别。读画除了要深刻分析作品的主题、意境、构图和整体的风格特征之外,还必须认识、研究其用笔、用墨、用色塑造形象的技法以及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

3.临摹

写意花鸟不像工笔那样严谨,尤其是大写意,笔墨洒脱、奔放,临摹时多以对临、意临为主。初学者应从对临入手,有了一定的基础以后,方可进行意临。对临力求如实地临出范本的构图、造型和笔墨技法;意临则应临出笔墨的情趣以及意境等。临摹时,要把自己在读画中获得的认识贯彻到临作中,而不是依样画葫芦般看一笔画一笔。一幅范画要多临摹几次才能得心应手。亦可对一些精彩的较难掌握的局部进行反复临习,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材料。(左图为孙其峰的《春林雀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