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调整

正稿结束后,还需进行一番检查。检查的方法是把画幅钉在墙上,由远及近、从整体到局部地品味这幅画的整体效果如何,如构图是否合理、形象刻画是否到位、笔墨是否尽意、主次关系和虚实关系处理得是否得当等。通过检查,可能会发现这幅画存在某些问题。这时不必立即做调整,更不可轻易下笔改动,而是要冷静下来,仔细斟酌修改的最佳途径,或者干脆将它搁置一旁,过几天把自己当做旁观者再看,也许更好。

图为本文作者之一崔基旭的《塬上西风》

对需要调整的地方,要做通盘考虑、周密安排,或增强,或减弱,或添加,均需慎重下笔,这就是前人所说的“大胆落笔,细心收拾”。

写意花鸟的笔墨贵在酣畅淋漓,因此不宜做大幅度的改动,只能做局部调整,适可而止,否则容易使画面产生腻、僵等不良效果。倘若发现的问题很多,或调整失败,那就要再来一次。古有“成画一幅,废纸千张”之说。创作一幅写意画,失败几次甚至更多是常有的事。只要能认真地总结,那么每次失败便是向成功迈进了一步。

(五)题款与钤印

题款与钤印是中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与绘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仅能弥补画面构图和墨色上的不足,而且还能辅助阐明作品的主题思想,体现作者的情趣、素养等。

1.题款的形式

①穷款。只题作者名或别名,或只题年号和作者名,如“某某作”、“某某年某某作”。

②长款。在作品中题诗、跋等,文字多、题款长。

③多款。一幅作品中题有两处款识(也称双款)或两处以上款识的称“多款”。如:赠送亲朋好友的画上的上款与下款;过了一段时间再看这幅画时,又有了新的认识,在画面上补题款识等。多款可以是一人题写,也可以是多人题写。(右图为本文作者之一崔基旭的《塬上西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