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初稿

初稿(草稿)是将构思落实到创作中去的过渡阶段。通过初稿,可以对自己的构思作直观的检视,反复进行推敲、修改,使之更加充实和完善。初稿可以是小构图,也可以是大的墨稿或色彩稿,要视自己对整幅画面的把握能力而定。若没有一定的把握,仅凭一纸小构图,往往在绘制较大幅面的正稿时感到画面很空,或局部的构思不够具体,难以深入,从而不得不临时添加、充实。由于缺乏事先的周密设计,很难收到满意的效果。

两图分别为石鲁吴昌硕的写意花鸟画作品

画写意花鸟小品也可不用在纸上画初稿,但一定要有腹稿。所谓“腹稿”,是指作者对这幅画的构图、笔墨、色彩等已是成竹在胸,头脑中已经有了完整的初稿。这在写意画家的创作中是司空见惯的。

(三)绘制

经过构思和初稿两个阶段,我们感觉到对这幅画的构图和画中各个部位的物体形象等基本上能够把握,便可以画正稿了。如果画幅较大,构图、比例较难控制,也可用木炭条轻轻勾画出物象的大体位置、比例和结构。由于写意花鸟画的修改余地不大,因此下笔一定要肯定,要胆大心细。在下每一笔之前,对这一笔的运笔、用墨、用水、用色等技法问题以及与整体的关系都必须有较明确的想法,有时还需要另备一小块宣纸用来试笔,甚至经过多次试验、反复推敲,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在画正稿的过程中,往往会对已有的构思作一些局部的修改和补充。这时切不可草率从事,一定要作通盘考虑,使局部必须服从整体的需要。否则,哪怕想得再好,也只会起到破坏画面的作用。(文下两图分别为石鲁和吴昌硕的写意花鸟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