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构图

构图有广义与狭义之说。广义的构图是指绘画创作的全过程,包括立意、取象、构成三个步骤;而狭义的构图则是指图形的构成方式,也就是将有关形象的元素组织起来,使之符合美的规律。构图是画家创作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完美的构图可以把画面各构成元素均衡、和谐地组合起来,使本来静止的画面灵动起来。中国画有自己的构成方式,主要体现在画面各元素的主次、穿插、聚散、藏露、虚实等方面。下面我们对此做简要解析。

1.主次关系

一幅画的构成元素有很多,其中肯定有画家想要重点表现的元素。只有处理好主要元素和次要元素之间的关系,画面才能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初学工笔花鸟画者,可以按以下思路去处理画面的主次关系:

①主多宾少。为突出主体,画家可以让主要元素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以多取胜。宋代佚名的《碧桃图》(见图)即是这一创作模式的典范。画面上,粉红色的桃花既多且密。相比之下,枝干和叶子的分量就显得很轻。如此一多一少,主次自然分明。另外,还可以采用主密宾疏的方式突出主要构成元素。

②主大宾小。为了使画面主次分明,可以将重点表现的元素形象夸大,或者让其占据画面的主要位置,而将其他构成元素缩小或置于次要位置。这样,一大众小、一显众隐,自然能产生“众星捧月”的艺术效果。

③置“主”于透视线的交叉点上。意大利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即是此创作模式的代表。画中主要人物耶稣所处的位置正好是所有透视线的交叉点,即焦点。由于这些隐蔽透视线的作用,读者的视线很容易被吸引到耶稣身上,从而把他与众多人物分离出来。创作工笔花鸟画时,我们也可以将画面的主体放于透视线的交叉点上,使其醒目、突出。

④加强“主”的色彩。除了以上介绍的三种处理方法外,我们还可以利用色彩的冷暖、强弱拉开画面主体与其他构成元素间的距离。“万绿丛中一点红”,这“一点红”不用说就很醒目。

突出画面主体的方法还有很多,这里不再一一介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